【网络媒体走转改】老人安置房里洋溢出的拆征“温度”

温州网 2018-02-09 12:11:00
昨天是小年夜,记者随同状元街道和龙腾社区的义工,走进三郎桥老人房,近距离观察老人们的生活,并为他们送上春联、年货和义诊、理发等服务。

  温州网29日讯(记者 陈克力)再过几天,龙湾区状元街道三郎桥村的150多位老人,就要在已经住了9个多月的新家——拆迁安置过渡房里过上第一个农历新年了。昨天是小年夜,记者随同状元街道和龙腾社区的义工,走进三郎桥老人房,近距离观察老人们的生活,并为他们送上春联、年货和义诊、理发等服务。

  近年来,温州在全省“三改一拆”背景下启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不少老旧小区被拆迁,社区里大量老人的安置也成了各级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临近春节,这些主动配合拆迁的老人们,他们的生活是否舒心,这个年能不能过得好,社会各界都很关心。

  “老人房”里飘年味 95岁老人亲自上阵写“福”

95岁高龄的应宗进,亲自上阵写“福”

  下笔有神,一气呵成。写春联现场的一位挥毫老人,引起不少人的围观。不一会,他写下的20余张“福”字便成为“爆款”,被一抢而空。

  “是我主动报名要写的。”老人名叫应宗进,今年已是95岁高龄,60多岁时他开始练习书法,如今依然保持不俗的“功力”。

  他说,平时自己爱凑热闹,看到人多就过来瞧瞧,看到这里恰好在写对联,他就自告奋勇,为大家写“福”。

  应宗进原先住在三郎桥唐浃路,那里的老人并不算多,时常唠嗑聊天也找不到人。搬到老人房后,腿脚不错的应老就会经常出门,和其他老人们晒晒太阳,聊聊天。

  “新潮”耄耋阿婆交新友 今年想跟“老闺蜜”一起过年

81岁的黄玲弟老人说,在老人房里过得很舒心。

  跟着81岁的黄玲弟,记者来到她平时居住的住所。30余平米的周转房里,可谓五脏俱全。进门处是厨房,中间一侧是卫生间,再往里则是起居的卧室。在黄玲弟的打理下,房间内十分清爽整洁。

  去年在小儿子家过年的黄玲弟说,今年她决定在老人房里过年。在这里,她结交了不少新朋友,白天没事就会和“老闺蜜”们出门逛逛街,或在路旁新建的景观带旁做健身操。如果不出门,平时酷爱看报纸的她,就会拉起小板凳,跟一众老人分享温州大小事。

  此外,新潮的她微信玩得十分溜,不仅会用微信和子女们交流,还会拍拍照片把新鲜事发布到朋友圈。

  在这里生活,黄玲弟就用两个词简单总结,那就是“惬意”加“满意”。

  拆迁也要有“温度” 让老人在“新家”过个祥和年

  记者了解到,该处老人房是三郎桥村A24地块临时过渡房,占地面积约1.2万㎡,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2017年4月老人陆续入住。

  状元街道城建办主任方淼介绍,三郎桥相关地块拆迁时,村里老人积极配合,及时进行签约和腾空,为拆迁工作作出不少贡献。

社区医生为老人测量血压。

  自老人入住周转房以来,街道一直对老人们的生活情况进行“跟踪”。每个月,街道都会组织工作人员,前往老人房里开展关爱活动。每个季度,还会为老人们过一次集体生日。

  去年6月份,不少老人反映房顶隔热层隔热效果不佳,街道城建办组织专业人员查看后,立即在原基础上对所有房屋添加了一层隔热层,为老人们送去清凉。

街道工作人员为老人家中挂上春节剪纸。

  此外,为方便老人生活,街道城建办根据街道总体工作安排,承接了老人房区域内一系列附属工程,如食堂、卫生室、污水管网、景观绿化等。同时,街道还聘请了专业厨师为老人烧制3元一顿的荤素餐食。

  方淼说,拆迁工作要有“温度”,不能让这样一群眷恋故土却全力配合拆迁的老人们寒心。接下来,街道还将继续开展相关关爱活动,让老人在“新家”过上一个安乐祥和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