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民间艺人赶制“鳌江大龙” 新春元宵节将“翱游”鳌江

温州网 2018-02-09 14:59:00

正在制作中的鳌江大龙。

温州新闻网记者采访赶制“鳌江大龙”的民间艺人。

  温州网2月9日讯(记者 潘涌燚 杨国俊 万晓贺 实习记者 吴铭舒)九节巨龙蜿蜒盘卧,造型华丽生动,雄姿初现。这条“东方第一龙”将在新春元宵节时“翱游”鳌江。

  2月8日下午,“梦想在身边”温州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平阳县鳌江镇。在该镇鳌江大龙传承基地,10多位民间艺人们正在赶制即将亮相的大龙——为庆祝鳌江建镇85周年,民间艺人们特制了一条85米长的巨龙。

  鳌江划大龙始于明嘉靖年间,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2009年鳌江划大龙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鳌江划大龙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当地最为盛大的民俗文化活动。

  时代变迁,万物流转。鳌江大龙也曾一度面临着传承和保护的问题。正忙着装饰工作的艺人善淼师傅向记者介绍,他从18岁开始制作大龙,已经有30多年的时间了。他说,制作大龙的过程很辛苦,很多年轻人都吃不了这个苦。

  近年来,鳌江镇成立了平阳县鳌江大龙文化研究会,出版了书籍《鳌江划大龙》,并连续多年举办了鳌江大龙文化艺术节,走出了一条传统民俗文化传承之路,弘扬了“鳌江大龙”这一传统民俗文化。

  “目前鳌江大龙的主体骨架部分已经搭建完成,现在正在给龙身贴上鳞片,做最后的整体装饰工作,预计在春节前将全部完工。”鳌江大龙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罗经顺介绍说。该条大龙身长85米,高5.3米,宽6米,需要358名壮汉才能“划”起来。

  为了制作今年的这条大龙,民间艺人们已制作了30来天,经过了五六十道工序。记者看到,将近完工的鳌江大龙,身披金鳞银爪,造型华丽生动,仪表威武,气势磅礴。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大龙重新启用特大毛竹篾条、木头、绸布等材料制作,重量较去年可轻一半以上,而且将不再使用万向轮,而是由358名年轻力壮的大汉来抬动。“一方面是为了便于舞动,更加灵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重现原汁原味的民俗特色。”罗经顺说。

  而要想让如此之大的龙顺利“上路”,对路面宽度、途经线路和障碍物都有一定的要求,镇政府相关部门对此十分重视,提前开会进行部署,对沿线路段进行规划,对有关线路进行清障,保障鳌江划大龙活动的顺利进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