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山水泽雅精雕细琢 书写小镇新故事

温州网 2018-02-09 17:13:07
图为通往泽雅景区必经之路的休闲公园。

  温州网讯 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瓯海区泽雅镇每天都在变新变美。截至目前,泽雅镇已完成一期投入2.4亿元,用于打造23个工程项目。今天就让记者带你一起走进泽雅,近距离感受蝶变。

  “以前是种菜的园地,现在变成了这么漂亮的花园,泽雅发展真是好!”在家门口的小公园里悠闲地晒着冬日暖阳,泽雅镇源口村村民林锡明直夸家乡建设好。林锡明所说的“花园”紧邻泽雅镇政府,位于通往泽雅景区必经之路的交叉口处。趁着泽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铺开,该镇向村民“借地”,把原本杂乱无章的菜地租用改造成五彩缤纷的公园,既为小镇颜值加分,又给村民们增添了休闲好去处。

  改变不止于源口的这一处园地。驱车驶入泽雅主干道,市民们在该镇入口处便能感受到“山水泽雅”的第一印象。闲置的荒地被打造成景观绿地,微地形、本地卵石、旱溪等元素的组合,就像是一幅浓缩版的泽雅山水风景画。“今年以来全镇就新建公园4个,提升2个。”泽雅镇人大副主席叶永光介绍,包括公园建设,泽雅共投资9781万元用于景观绿化工程,涉及入口景观绿地、绿地整改、泽雅大道景观带、瓯海大道景观带、入口雕塑、源口文化礼堂百姓舞台等方面。目前,入口景观绿地、泽雅大道南侧等重要绿化节点已全部完成乔木种植;百姓舞台广场、天长村委会生态停车场等节点已完成,总体工程预计元旦前完工。

  景观绿化工程的“大建大美”,是泽雅镇热火朝天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生动缩影。作为我区唯一纳入省建设目录的乡镇,泽雅镇精挑细选一草一木,精雕细琢各景各点,从6月初全面开工,半年时间,一期2.4亿元投资、23个工程项目,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小镇“蝶变”之路。

  林岙村是省农家乐集聚村之一,短短数十米的路上,分布着12家农家乐。在兴和农家乐,泽雅纸农菜的烹制场景、“八盘五”菜宴席等图文并茂地被绘制在外墙上;阿科农家乐外,醒目的红色木围栏上展现的则是孩童们放风筝、滚铁圈的“70”后童年记忆……“外立面整治后,我们小店漂亮了,生意更红火了。”农家乐经营户们乐呵着说。除了林岙村农家乐一条街立面整治,小镇主干道上的外立面改造工程也随之全面铺开。针对泽雅大道沿街建筑立面及视线范围内的村庄老房,通过挑檐、格栅、叠瓦等构造形式,150余栋房屋正进行集体“美容”。“等脱下这层绿色外衣,我们将看到古朴与现代和谐统一的浙派建筑风格,希望游客们感受到泽雅的宁静与活力。”叶永光说。

  泽雅还将环境综合整治与创建省级卫生镇相结合,风生水起开展了一场“厕所革命”。重新粉刷过的旅游厕所白墙黑瓦,加入了厕所香芬新风系统、智能垃圾桶等,告别了以往“老、旧、臭”的厕所记忆,别有一番古雅风情。改造过的公厕还加入了第三卫生间和母婴设施,并实现专人负责管理。今年7月份,该镇投入1680万元,率先实行全域化市场保洁机制,环卫设施也全面提升完善。

  市政道路“白改黑”、管线“上改下”、人行道拓宽、截污纳管、水体治理、文化礼堂提升……一系列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农历年底前,泽雅将迎来新颜。

  记者手记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在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当城市发展脚步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日益提速,连接两头的小城镇也亟待成长。党的十九大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赋予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的实践意义;党的十九大对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根本导向。循着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泽雅小城镇整治正在探索中一步步走来。让美丽乡村韵味更深长,让城镇环境更靓丽,让百姓生活更美好,泽雅正认真书写着“充满喜和乐”的小镇新故事。(温州网瓯海支站 )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