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温州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发布 方便食品合格率仅为75%

温州网 2018-02-10 09:07:00
茶叶、调味品、水果制品等14个食品类别合格率最高,均达100%;方便食品合格率最低,仅为75%。

  温州网讯 昨日下午,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7年温州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全年该局共抽检了1071批次食品样品,合格率达到了96.7%,其中不合格仅为35批次。茶叶、调味品、水果制品等14个食品类别合格率最高,均达100%;方便食品合格率最低,仅为75%。

  根据“白皮书”显示,2017年,我市市监部门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定期监督抽查中,共抽检了1071批次食品样品(均为我市地产食品),不合格仅为35批次,合格率达到了96.7%。相较于2015年93.1%、2016年95.2%的合格率来说,去年我市地产食品合格率有了稳步提升。

  其中,茶叶及相关制品、调味品、豆制品、蔬菜制品、蛋制品、水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食品添加剂、薯类和膨化食品、乳制品、罐头、蜂产品、食糖、饼干等14个食品类别合格率均为100%。

  不过,冷冻食品、方便食品和炒货坚果类合格率则略低,特别是方便食品合格率仅为75%,排在了去年的最末位,且连续两年排最后。方便食品主要是冲调类,如即食谷物粉,芝麻核桃粉等,这类食品由于成分较多,混合后不能再进行杀菌,所以其生产环境对其质量影响较大,容易造成微生物超标。

  根据“白皮书”显示,2017年,鹿城区的2017食品生产环节定期监督抽检合格率最高,达到96.49%;瓯江口合格率最低,仅为83.33%。

  在被检出不合格的35批次食品样品中,共涉及糕点、饮料、粮食加工品、酒类、速冻食品、糖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炒货坚果、方便食品、冷冻饮品、水产制品、肉制品等12批次,其中不合格项目41项次,具体包括常规品质指标(过氧化值、酸价、酒类的酒精度、挥发性盐基氮、四氯化碳、余氯、苯并芘)、重金属污染物(镉、铝)、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胭脂红)、微生物和致病菌超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铜绿假单胞菌等项目)。

  目前,市监部门已对不合格食品采取下架、封存、召回、销毁等措施进行了有效控制,后续处理率达100%。

  2017年,我市市场部门共立案查处食品案件206起,移送公安9起。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