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清朗网络空间,看我青年力量” ——网络雷锋工作室成互联网治理新载体

温州网 2018-02-11 14:10:00
鼓励学生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凝聚网络正能量,服务范围已经覆盖到温州70多个点。

  温州网讯 来到位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创业中心的“网络雷锋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句醒目的标语:清朗网络空间,看我青年力量。这既是工作室的宗旨、也是行动指南。旁边的logo以爱心作为主要元素,形成人的形状相互拥抱,既展现出互联网的性质,也体现了对新时代雷锋精神团结、友爱、奉献、创新的内涵理解。2017年3月,瓯海区委宣传部(区网信办)与瓯江学院、茶山街道共同成立“网络雷锋工作室”。近一年来,通过平台搭建、模式探索、活动开展,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定期开展“网络雷锋清朗行动”,鼓励学生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凝聚网络正能量,服务范围已经覆盖到温州70多个点,成为校地联动的一大亮点,各项活动的规范化、项目化、特色化、阵地化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网络雷锋工作室承载着三大职能:一是积极相应党中央两个“双创”要求:“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及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体现“互联网+群团工作”的工作理念,积极发挥青年学生的才华和主动性,成为清朗网络空间的中坚力量;三是深化网络社会组织建设,通过校地各方的密切协作、配合联动,切实发挥互联网治理新载体的作用。

  欣赏对面“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精美图册,可以了解到工作室依托42支服务队、6800多名志愿者,定期收齐、定期更换,树立典型,将雷锋的形象设计成漫画形象,春风化雨、知行合一、润物无声。而在正对面则是一块网络雷锋工作室的点单触摸屏,包含“网络点单”“网络捐赠”“网络课堂”“网络关爱”“网络辟谣”“线下实践”六大模块。通过网络点单实现志愿服务智能化供给,通过科普辟谣、舆论辟谣、校园辟谣三个方面深化网络社会治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据悉,为了制度化推进工作室工作,联合温州各高校共同推进,2017年以来校地联合推出了《网络雷锋工作室积分激励制度(试行)》,并邀请各方面的专家指导工作室的建设。该工作室未来的蓝图是打造成一个兼具服务功能和思政教育功能的社会化组织平台,通过内容管理育人、综合服务育人、文化环境育人、舆论引导育人四大模块、十二项举措打造网络思政新载体。在谋划远景的同时,工作室不乏亮点打造。其中“树洞树洞,我想和你说”网络心理倾诉平台、“一元微法律”法律咨询平台、“爱心壹佰”网络捐赠平台、“清朗空间”网络科普辟谣平台、“网络雷锋”诵读十九大报告“方言版”、“红笔杆、红话筒、红镜头”宣传经典等均让人眼前一亮。

  “学习雷锋好榜样”虽是一句老口号,但互联网又赋予其新的生机活力,意义不仅在于助力高校思政工作,更在于最大限度发挥新时代网络雷锋传播正能量。下一步,工作室将立足高校、辐射地方,加强群众网上宣传引导、繁荣网络文化、维护网络安全、促进信息化发展、发展网络公益、加强行业自律等等,通过开发专门的APP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温州网瓯海支站 李瑞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