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门节前专项督查食品安全 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温州网 2018-02-12 07:53:00
市委农办(农业局)近日也组织了3个督查组分赴全市各地现场检查农业生产主体,并在昨天专门走访我市现代菜篮子新田园农贸市场,看看这里的食品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完善。

  快速检测蔬菜农药残留。沙默摄

  温州网讯 临近春节,市民都要多买点鸡鸭鱼肉准备年菜,在市政府最近的一次市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调研中,食品安全排在了首位。市委农办(农业局)近日也组织了3个督查组分赴全市各地现场检查农业生产主体,并在昨天专门走访我市现代菜篮子新田园农贸市场,看看这里的食品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完善。

  走进新田园农贸市场,会发现这里的每个经营摊位上都放置了一个电子显示屏,上面不仅有该摊位所售各类菜品的价格,还有经营户的个人照片、诚信承诺等信息。农贸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场在最近完成了智慧化系统改造,为市场经营户配置了智能溯源秤、显示屏、多元化的收银渠道。这样不仅方便了市民,用手机就完成付款,而且通过智能支付渠道的,市场管理者都可以很好的实现对每笔交易的追踪,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市民的权益。

  新田园农贸市场内的检测室是保障市民食品安全的又一道关卡。检测室可以通过快速检测仪器,检测各类菜品中是否有农药残留,甲醛含量是否超标等指标。检测人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他们会抽样检测市场内3种项目的菜品,每天至少抽检20个批次,其中蔬菜不少于30%,并当天公布检测结果,同时检测室还提供便民检测服务,市民提供菜品都可以进行免费检测。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次蔬菜的快速检测30分钟就可以看到结果,昨天该检测室进行了盘菜、豆干、虾皮等20个批次的检测,结果全部合格。由市民提供菜品的便民检测会进行台账登记,结果通过预留电话告知,而检测出不合格的结果也会进行台账登记,并交由执法部门监督对不合格品进行销毁。

  在新田园农贸市场内,还有一处城市微菜场,这是我市农业部门打造的农副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智慧展示体验馆。微菜场里出售的产品有严格的准入要求,必须取得国家相关部门资质证明,并且需要得到市委农办(农业局)旗下“瓯农惠”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的认证。记者看到,这里出售的花菜、香菇、西红柿等产品上都贴着标牌标示,市民用手机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菜品生产基地的各类追溯信息。菜篮子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后“微菜场”会重点在我市各居民社区进行布点。

  据市委农办(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月市农业部门组织3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进行督查。督查采取现场检查方式进行,每个督查组至少实地查看1个农资生产经营企业,1个农产品生产基地(重点为草莓生产主体),1家畜禽养殖场或屠宰场,1个乡镇公共检测室,其他督查重点还会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相应调整。截至目前,全市出动执法人员786人次,检查生产主体153家,针对节前市民关心的草莓等时令水果开展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71批次,开展蔬菜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111批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