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温州好人”潘罗敏:公益慈善没有套路

温州网 2018-02-12 08:34:00

  温州网讯(记者 鲍苗苗)“萱萱今天画了小鸟和太阳,那旁边的是什么呢?”“童童今天心情好像不错”......在文化礼堂,记者初见“温州好人”潘罗敏,他正陪着两位自闭症儿童画画,眼神温暖,话语温柔。

  潘罗敏,1981出生,龙湾人,是位年轻而有创造力的当代艺术家。在2017年温州市举行的第15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暨礼敬“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主题活动上,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敏强济世”墨宝。

  对于潘罗敏,在接到这个采访任务前,我是一无所知的。临近采访,我特意上网搜了下他的相关信息,对他总算有了初步的了解,但那份了解是朦胧的,不清晰的。总觉得这样的艺术家总是有点另类,不食人间烟火。

  这位在外人眼里另类的艺术家,从2016年回温以来,一直坚持做着一件“更加另类”的事——开办公益画室,教“星星的孩子”作画。虽然这一想法刚一提出就受到了各种质疑。“这样做有什么意义”、“这样能赚到钱吗”面对种种质疑,潘罗敏坚定向前,他说:“这可能跟我小时候不爱讲话有点关系,他们这样坚守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就想是不是有个方式能让他们自由地表达内心情感。”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龙湾区慈善总会的支持。2016年8月,“潘罗敏慈善艺术工作室”成立,其发起的“爱心龙湾·绘画助力梦想”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项目也成为温州市首个以绘画艺术形式关注儿童自闭症的公益项目。在2017年,潘罗敏获得“温州好人”荣誉称号。

  记者越是接触,越是感触。在采访中,潘罗敏对于自己的做法很坚定。“艺术好像与我们的实际生活很远。但我希望做一个跟社会互动的艺术家,让艺术表达更有价值,让艺术家对社会也产生一些真正的价值。”他这样说道。

  一个希望跟社会互动的艺术家,一个在最开始没有想过要做好事却把公益画室越做越好,教越来越多“星星的孩子”作画,从而得到越多人认可和赞许的艺术家,这也不得不让人反思,公益慈善,其实没有一定的套路,就是做一件自己认为好的事,一件对的事,并坚持做下去。衷心希望这群“星星的孩子”能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帮助,获得社会的认可,而这群帮扶者,也能坚守初心,一路向前,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