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文华:思乡最是除夕夜

新华网 2018-02-13 11:46:10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89614

  《次北固山下》是唐代诗人王湾的作品,是千古传颂的名篇。其中“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是备受称赞的名句。这首诗描绘了诗人在北固山下停泊时所见到青山绿水、潮平岸阔等江南景象,但时近春节,头顶大雁,发出了“乡书何处达”的感叹。全诗意境优美,情景交融,抒发了诗人旅居外地时深切的思乡之情。

  歌唱家于文华自2010年始致力于《国学唱歌集》的创作,倾注了多年的心血,目前已出品了《中国节日之记忆》和《诗经》两部作品。

  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记忆,它代表祖先卓尔高越之智慧与民族温纯真善之情感,而于文华的《国学唱歌集——中国节日之记忆》正是以音乐的形式将这种情感恰到好处地释放出来。春起元日、元宵、花朝、上巳、寒食、清明,夏有端午,秋含七夕、中元、中秋、重阳,冬则冬至、腊八、小年、除夕,专辑中节选了不同年代的名家大作来诠释这些沉淀了历史与文化的节日。诗文作者从战国屈原到民国苏曼殊,上下跨越两千多年,极具时间张力,与节日的绵亘历史相允合,楚辞的峭古眴焕无疑也增添了节日历史的沧桑斑驳之感。此曲《次北固山下·除夕》便是于文华《中国节日之记忆》里其中的一首作品。

  次北固山下除夕

  唐王湾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