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墨香味、米香味、书香味、文化味、人情味,龙港文化礼堂飘出浓浓年味!

温州网 2018-02-15 16:55:22

  温州网讯 农历新年已经进入倒计时,为营造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让龙港市民切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氛,龙港镇全面启动“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系列活动,让农村文化礼堂飘出了浓浓的年味。

  墨香味

  春联是中国人过春节的重要标志,当人们在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字的时候,就意味着春节正式拉开了序幕。走进下湾村、云头垟村、西桥村等文化礼堂,广场上挂满了红纸黑字,让人眼花缭乱。这副寓意着对新年的祈愿,那副表达对家人的祝福;这边的对联写得是遒劲有力,那边的对联却是柔中带刚、隽秀飘逸。浓浓的年味儿正透着春联淡淡的墨香传递给村里的千家万户。

  米香味

  年糕,谐音“年高”,有“年年高升”的美好寓意。龙港本地历来有捣年糕过春节的传统习俗,老百姓吃着年糕盼“年高”,盼望着来年的家庭和睦、事业攀升。近日,上对口村、新渡村、云头垟村等文化礼堂里扬起了此起彼伏的捣年糕声,热气腾腾的年糕散发出醉人的清香,在乡间村尾弥漫开来。村里的老人说,年糕是分岁酒和正月酒的第一道热菜,过年就要像年糕一样越嚼越香、越香越幸福。

  书香味

  有一种过年,叫读书。在各地红红火火喜迎春节的时候,云头垟村文化礼堂却专注于图书室的改建扩容工作,既是为接收北京乡贤的1.2万册图书做准备,更是为了让村民们在热闹的春节有个安静的去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心灵旅行”,在书香中过大年。

  文化味

  “过大年,唱大戏”是龙港本地开展新春节庆活动时必不可少的内容。一如既往,龙港镇文化礼堂多青睐将中国戏曲文化与新春佳节结合在一起,为村民奉上了一台台美妙绝伦的戏曲表演。云头垟文化礼堂在连演五天十本黄梅戏后,又为村民编排了一台民间歌舞表演;作为“温州鼓词”的基地,在郭宕村文化礼堂安排了温州鼓词的专场表演,让观者在欣赏戏曲的同时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人情味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人情味是年味里不可或缺的“真味”。在家家团聚的日子里,乾头村、东周山村、西排村、东排村等文化礼堂携手“四千结对”单位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了当地的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的村民,为他们送去了油、米、羽绒被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确保每位村民都能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中国年。

  墨香味、米香味、书香味、文化味、人情味,这五味共同酝酿了龙港文化礼堂的醉浓年味!(温州网苍南支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