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话“戊”“戌”

温州网 2018-02-16 09:48:26

  温州网讯 2017年过去了,我们迎来了2018年春节。

  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过年气氛,春节越是临近,年味愈浓。在外打工的人们,日夜兼程步履匆匆赶回家与亲人团聚;居家的民众则喜气洋洋办年货,贴春联,掸旧迎新,忙得不亦乐乎,图的是戊戌年新春大顺大吉。

  2018年农历为戊戌年,亦是属狗的家人的本命年。日前家人问:为何我的本命年生肖为狗,戊、戌二字《说文解字》是如何说的?

  窗外寒风凛冽,书案上梅花朵朵,温馨如故,于是乎也就有了今天的话字迎春。

  戊、戌二字很相似,区别仅是其中的一横,音义亦各不相同。不过,要说戊、戌二字,还得先从戈字说起。

  戈的甲骨文字形,像是一把木头长柄上装有锋利长刃的兵器(图1),那可是远古时的一种兵器。从商代到战国时代,戈在中国战场上十分常用,拼打厮杀中总是离不开戈,直到秦朝后,由于矛的出现才逐渐消失。戈主要由青铜浇铸而成,其刃横出,可勾可击。在今天表现古战场的影视剧中,我们仍可看到气势磅礴的军队,在猎猎旌帜下,手持戈矛的将士在冲锋陷阵时的壮观场面,那戈显得格外的威武,不可战胜。戈在中国古代武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荀子·议兵》:“古之兵:戈、矛、弓、矢而已矣。”就是说:古代的兵器,也不过是戈、矛、弓、箭罢了。在《说文解字》中,戈还是540个部首中的一个,凡由“戈”字所组成的字大都表示与兵器关。戊、戌,就是由戈组成的。

  戊(wù,音骛)字,从戈,可是左边的丿(pie,音撇,汉字笔画之一,即撇的意思),其义说法不一。有的认为,从丿从戈,是个会意字。丿为“不”的意思。“丿”与“戈”,作为部件,组成了“戊”,表示“不动之戈”。也就是不用动武了的意思。古时戊字与武字同音通义(武,从止,从戈,就是将戈举起来,停止战事的意思)。有的则认为,戊与戉相似,戉是钺(yuè,音越)的异体字,“戊像斧钺之形,为戚(戚为古代兵器,形同斧)之古文。”《说文解字》曰:“钺,大斧也,一名天戉。”我认为,此说在理。戊是一把像斧,却比斧大,圆刃可砍劈的武器。此为戊之本义。

  但是,许慎《说文解字》曰:“戊,中宮也。”意思是说,戊在中央。即宫殿中央的意思,且用五行来解释,显然不是本义。因为许慎(约58-约147年)生活在东汉,在撰写《说文解字》时,并未见过甲骨文。甲骨文比《说文解字》的要早1500年,而甲骨文的重新发现、被认识的历史又仅短短的150多年前。再加上许慎是根据秦朝的小篆训诂的,其错断就在所难免了。由于甲骨文的深埋,时光的流逝,戊的本义也随之消失了,遂假借成了天干的第五位,即甲、乙、丙、丁、戊的中文序数“第五”的代称。

  戌(xū,音须)也从戈。甲骨文字形也是长柄斧钺类古兵器的样子,与戊的甲骨文字形很像,只是“戊”的头部没有戌那么大,仿佛是一条线似的,而“戌”的头部则像是斧头,粗大多了,且用弧线表示宽度,更为形象了。“戌”字比“戊”字还多了一横。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这一横,是兵器大小区别的标志。戊是小的斧头模样的兵器,戌是大的斧头模样的兵器。不过,“戌”作为本义的使用并不常见,主要用于地支和人名。也许因为戊与戌太相似了,难以区别,便被用于地支的同音假借了,成了地支的第十一位。这是我的猜想,未知与否。

  但《说文解字》又错了,是肯定的。《说文解字》曰:“戌,灭也。九月,阳气微,万物毕成,阳下入地也,五行,土生于戊,盛於戌。从戊含一。”这仍是根据小篆字形,解释造成的错误。其依据仍然是天支地干,并非本义。

  天支地干,是远古时代中国古人对天象的观测。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称为十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称为十二地支。

  至于为何戊戌年是狗年,那是天干地支的编排。戊为天干的第五位,戌为地支的第十一位。狗是中国十二生肖排行第十一的动物,对应地支为“戌”。民间俗称狗年。

  顺便说一下,与戊和戌,字形相似的还有戍(shù,音庶)。戍,的甲骨文字形(图4),那点是个人的意思,好像是人在持戈,守护边疆。《说文解字》:“戍,守边也。”是对的。

  历史上的戊戌年曾经发生过“戊戌维新”,是指1898年(农历戊戌年)以康有为为首的变法活动。亦称百日维新,戊戌变法。历时仅一百零三天的变法终于失败。

  戊戌年新春,我们祈福顺吉安康!

  来源:温州日报

  金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