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共文化空间惠民内容不断在升级!

温州网 2018-02-16 09:48:27
AI科技创客冬令营、贯穿全年的少年国学堂、近百场立体阅读推广……
上周,报名火爆的“AI科技创客冬令营” 在温州市科技馆精彩开营。

  温州网讯 运用Scratch软件学习如何编程,DIY电路拼装,用3D打印笔打印各种模型……上周,一位难求、报名非常火爆的“AI科技创客冬令营”在温州市科技馆精彩开营,200多名学生在这里度过了“有趣有料又新鲜”的科学时光。

  “名师上课,内容新奇有趣,契合小朋友的兴趣点,我们的科技营每次报名都非常火爆。”温州科技馆展教部负责人说,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科技馆或许只是摆放和体验高科技设备仪器的场所。事实上,近年来,温州科技馆开始着眼于公众尤其是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推出丰富多彩的科学体验活动,已然成为学生科学教育的重要校外课堂。像该馆每周都会如期举行的“周末科学派”,内容包括“寻找单摆的秘密”“我是小木工”“走进3D打印世界”等不同主题,新鲜神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们大呼过瘾。每次活动报名都非常火爆。

  与科技馆类似,我市的其他公共文化空间近年来也在文化惠民内容上不断探索,转型升级。这些文化公共空间在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方面大大提高,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不知不觉中享受到文化设施提供的便利以及高品质的文化活动带来的幸福。

  读人、品书、朗诵、表演……经常去市图书馆的人,会发现这里早已不仅仅是看书的地方。2017年,市图以“阅秀汇”朗诵社、读书话剧社等多种形式助推阅读推广,让读者品尝不同的立体阅读之美。去年3月,市图成立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汇聚民间话剧力量,组建专业队伍。他们以经典文学阅读为根本,采用“读书+文学+话剧”的形式,这种动态阅读新模式不仅激发了社员对深阅读的兴趣与爱好,让话剧爱好者有了剖析角色、交流表演的空间,也创造性地开启了书本与话剧相结合的阅读新时尚。会员们时常在市图聚会,阅读、演绎各类文学名著故事与经典话剧,举办文学沙龙、舞台表演培训、联谊会、经典话剧观摩等。2017年,市图读书话剧社大小活动共30场排练424场,朗诵社活动37场排练65场……市图倡导的“演书中人来引导动态阅读”,被认为是国内图书馆界的首创。

  2017年11月,在市图举行的“2017话剧我来演”年度汇演,15个优秀剧目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温州本土话剧优秀的创作成果,参演单位数量创下了历年之最;12月3日,在温州大剧院举行的2017“话剧我来演”精品话题全市公演,门票更是被一抢而空……作为阅读另一种立体的延伸,“演书中人来引导动态阅读”不仅引爆了市图“阅秀汇”朗诵社、读书话剧社等社员的热情,更点燃了市民立体阅读的兴趣。

  李霞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儿子去温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在少图看看书,听听名家讲座,做做科学实验,是她和儿子最温馨的亲子时光。不过,李霞最近感兴趣的是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饶道庆贯穿全年一月一讲的少年国学公开课。自从她知道了少图要开这个课后,前一段时间她每天都会打开“温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关注活动报名信息。“非常高兴抢到了名额,知名学者系统启蒙国学知识,这对孩子来说真是花钱也难以得到的机会。我觉得这几年少图的活动品质越来越好,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周末,我不在少图,就在去少图的路上……”李霞欣喜地说。

  看书、社团、话剧、公益培训、冬令营夏令营、创意体验、名家讲坛……近年来,我市的公共文化空间不断创新升级,努力满足各个层次不同人群的各种需要,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慎 瞿含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