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过个“健康年”?专家这样提醒你

新华社 2018-02-16 09:44:39

  新春佳节之际,“舌尖上的消费”构成了传统春节的重要内容。如何过个“健康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有关专家指出,消费者节日期间外出就餐应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节日饮食注意合理搭配,选购食品时要注意食材是否新鲜,包装是否完整无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饭店预订年夜饭。专家提示,就餐前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建议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就餐。

  专家建议消费者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明厨亮灶”是指餐厅通过隔断矮墙、透明玻璃幕墙、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将餐饮食品的加工制作过程公开展现给消费者,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此外,节日期间消费者也应注重饮食均衡。专家提醒,要合理搭配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注意饮食清淡,少吃油炸、烧烤食物;不要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或其他疾病。

  专家也提醒喜欢吃生食的消费者不生吃淡水鱼,因为淡水鱼易感染肝吸虫等寄生虫,消费者如若生吃含有肝吸虫囊蚴的鱼肉,则容易患肝吸虫病。

  春节期间,家家都在置办年货。专家提醒,在选购餐品时,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材,注意观察食材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等现象。不要购买和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标称“野味”的食品。

  节日期间食物的贮存也有讲究。购买需冷藏或冷冻保存的食材后,应及时放入冰箱。不同的食材在保存时应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剩菜要妥善保存,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确认食物未变质,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