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转走改】春节到瑞安曹村看花灯啦!亮点多到看不过来,最全游玩攻略奉上!

2018-02-16 18:55:00

  自古以来,瑞安曹村便文风鼎盛,善耕善读。曹氏宗族大力提倡的“读书荣身”,有力促进了曹村耕读文化的发展,培育出了多位名家名士。

  “神灯现,名士出”这句俚语已流传近八百年。与之相关的“曹村花灯”与“中华进士第一村”的称号俨然成为曹村的金名片。历经多年的发展,曹村花灯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周边市民在新春正月期间最为期待的盛会。

  “东南圣境·诗画儒乡”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曹村镇以“全域景观化”建设为战略部署,不忘“全域旅游”建设初心,牢记曹村振兴使命,撸起袖子真抓实干。在2017年终述政报告会上,精美的“全域景观化”样板图展现了全镇人民的热切期盼,真实生动的照片写实凝聚着一年来全镇人民为之付出的努力。

  新的一年,美丽曹村享有全域旅游发展、特色小城镇建设、“文化+产业”融合等一系列政策叠加优势,拥有山清水秀的优质生态环境,已成为投资兴业的洼地。

  新的一年,是曹村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曹村镇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心重新出发,凝心聚力、比学赶超,为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贡献曹村力量!

  精彩活动不要错过

  农历除夕至正月十五:

  赏花灯

  来花灯文化旅游节凑热闹,当然少不了赏花灯。今年灯会的亮灯时间为农历除夕至正月十五,市民可提早安排赏花灯,尽量避开最后几天高峰期。此次赏灯区主要以“耕读文化、进士文化、宗教文化、十九大、中国梦”等为主题,在曹村镇中、曹豳公园、叔远路、武林路、曹马线等繁华地段设置古典、现代等风格的花灯供市民观赏。

  农历正月十三:

  开幕式(上午9时)

  农历正月十三上午9时,2018年曹村花灯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将准时开启,现场将有精彩的文艺汇演。

  非遗展演

  曹村镇将以花灯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将在曹村中学设立非遗项目展示区,精选全市30项非遗项目及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展演活动。加深全社会对非遗传统民俗的认识和了解,努力提高全社会的传统民俗传承保护意识,让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传统民俗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生活。

  美食广场

  花灯文化旅游节期间,还设有美食广场,游客们可以在赏花灯之余享受各种特色小吃美食。“逛吃逛吃”的节奏根本停不下来。

  农历正月十四:

  开蒙礼(下午13时)

  在花灯文化旅游节上将有一场别开生面的开蒙礼,适龄学童将身着汉服,由曹村镇的学校老师或文化大家为其开蒙,举行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学童诵读等仪式。在中华进士第一村举行学童开蒙礼,一来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二来祝福学童们的学业能够有个良好的开端,同时展显曹村深厚的文化底蕴。

  猜灯谜、做花灯(下午15时)

  猜灯谜是传统项目,此次将设置花灯灯谜与灯谜墙两种猜谜方式。当天下午15时,市民可扫描花灯灯谜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微信答灯谜页面,通过答对灯谜分享至朋友圈而获得奖品;市民还可撕下灯谜墙上的灯谜至工作人员处进行答题,答对之后可获得奖品。

  另外,考虑到游客较多,为保障活动秩序,交警部门也会采取车辆限流措施,因此赏灯的游客尽量不要等到最后一天。同时倡议大家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前往,自驾游客最好拼车。另外,花灯带电,游客千万不要触碰,以免发生意外,共同营造一个有序、舒适、祥和的赏灯环境。

  周边线路游玩攻略

  赏花灯、猜灯谜,仅是曹村花灯文化旅游节的一大“玩点”。曹村自然景观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既然来了,不妨到周边转转,你肯定会收获别样的惊喜与乐趣。

  据主办方透露,曹村镇依托自然环境、绿色生态、田园风光、耕读文化等特色优势,大力推进全域景观化建设,发展全域旅游,而如今不少项目已见成效。为此,记者提前探访踩点,梳理了4条不同风味的游玩线路供市民参考。

  线路一:山水风光(坐标:许岙片)

  许南村、许北村和姜山村过去统称许岙片,地理位置优越,历史底蕴深厚,兼具文化和产业双重特色,中华进士第一牌坊、明教寺、马坦门文化礼堂等都是许岙片珍贵的人文建筑。为此,该镇将许岙片三村串点成线,打造联建工程,将梅陇溪风景区的堰坝做成景观型,两侧布置灯光,在夜晚可以享受美妙的“灯光秀”。

  与梅龙溪串联的还有桥的故事。去走走梅龙溪上的几座古桥吧,踩着古老的石板,看看沿途的风景,别有一番风味。第一座古桥名叫“永盛桥”,是梅龙溪上最宽的古桥,最初由4块石板相砌而成,后增至11块。沿着梅龙溪溯源而上,你还会看到一座造型独特的石板桥,它本叫“迎仙桥”,建于清朝道光年间。远远望去,像极了一顶乌纱帽,因这缘故,该桥被村民改名为“纱帽桥”。

  顺着桥走下去,还有明教寺、圣井山古道……太多的风景,无法诉诸笔端,你来了才能真正感受这儿的美。

  线路二:红色风景(坐标:钱马线到江曹线)

  曹村镇党建示范带全长10公里,覆盖9个行政村,辐射全镇,形成一条从钱马线到江曹线的红色“示范带”、“绿色”经济带、“彩色”景观带。

  到东岙村踏访以“稻香人家、青莲东岙”为主题的廉政基地,看看80亩莲池上的木屋、亭、阁及栈道;到丁凤村体验少数民族风情;到碗窑村品味“瓯窑文化”;到南岙村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沿线各村挖掘特色元素、党建亮点,形成一村一品,一路游玩,值得细细品味。

  线路三:田园风情(坐标:天井垟)

  天井垟已开辟出两条南北走向的骑行带,沿着天井垟河共16公里,一侧通至女岙村,一侧通至南堡村。

  天井垟河道景观工程为曹村镇全域景观建设的核心项目之一,位于该镇天井垟河道两侧,通过增设景观和绿化,休闲驿站、水景等内容,河道“颜值”已大大提升。

  在领略了山水风光和红色党建示范带后,春光明媚的下午,三五好友一起到天井垟的田间道路上散步,放风筝,呼吸田园的清新空气;或支起一顶帐篷来个野炊,拍拍照聊聊天,好不惬意;热爱骑行的朋友可带着爱车来这里一睹绿道的“芳容”,欣赏万亩良田风光;喜欢垂钓的市民也有福音,去年,天井垟河道里投放了近20万尾鱼苗,如今水清鱼肥正当时哦。

  线路四:南宋风韵(坐标:曹村集镇片)

  仿古护栏,仿古门窗,镇政府大院也披上了仿古“外衣”,围墙上展示曹村历史故事,饰以古典砖雕纹样点缀……走在曹村集镇大街上,浓浓的南宋风韵映入眼帘,体验一番南宋风情特色集市,观看无骨花灯制作、捣年糕……

  在集镇片你还可细细品味这儿的耕读之韵。曹村自古耕读之风盛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南宋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曹逢时首登进士第,此后曹村文风渐盛,一时人才辈出,至明成祖永乐二年(1404年),两百多年一共出了82名进士。

  如果有兴趣,还可以去参观曹村镇进士纪念馆,有一批圣哲先贤的画像,市民可读读那些感人至深的事迹介绍,感受曹村历久弥新的鼎盛文风。

  建议把这条线路作为最后一站,因为花灯展示集中在集镇片,当夜幕降临,市民可以就地欣赏绚丽夺目的花灯了。(温州网瑞安支站 李心如 苏盈盈  沈超凡 陈立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颜弘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