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年轻人回来了!小山村杨家庄的特殊迎新会

浙江在线 2018-02-16 22:58:18

  大年初一一大早,寒冷的空气中透着春天的湿暖,喜庆的硝烟还未散去,庆元县岭头乡杨家庄醒来了。

  村民颜旺通一家早早就吃过象征吉祥如意的年糕,赶往村文化礼堂。“村里年轻人都回来了,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村的过年,已经二三十年没有这么热闹了。”颜旺通边说边给一同前往文化礼堂的左邻右舍拜年。

  原来,村里去年刚选出的85后村党支部书记吴荣,和村里的近200名年轻人,一起策划了一场特殊的迎新年活动。他们你100元、我200元,众筹了近40000元活动经费、5000多元的奖品,要让大家热热闹闹迎接新年。

  喜气洋洋的春联,大红的灯笼,吉祥的年画,文化礼堂内分外热闹。

  “先是趣味运动会吧?”“对的,9点到11点。老吴,我们俩待会上去比试比试?”

  “下午是新春联欢会,我们已经排练好几天了。”“那一定要给你们捧场。”

  “今天集体吃团圆饭,端菜的人缺两个……”“我报名!”

  运动会、联欢会……这些“只在别处听到过的活动”开在自家村子,村民们特别激动。而改变的背后,是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努力。吴荣曾向村民承诺要给村子带来新的变化。

  “我们村以前是香菇种植大村。上世纪90年代,全村种植香菇年产值曾超1000万元。但后来因各种原因,就没有多少人种了。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子也渐渐‘空心’起来。每年过年只有百来人回来。”吴荣说,因为忘不了这份乡情,在杭州读完大学后,自己选择回乡创业。

  这位年轻人劝说村民恢复了种植香菇的古法,给香菇设计特定的包装,用手工宣纸书写香菇菜谱……通过走文创的路子,推动着当地香菇产业的转型,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2017年,吴荣带着颜旺通、颜进荣两位村民种植的文创香菇喜获丰收,一年增收10余万元。

  消息传开后,不少村里人甚至外村的村民都找到吴荣,也想做“文创香菇”。在杭州开饭店的村民吴小兵准备回村借助良好的生态环境搞养殖,也让村里的老人们有点赚钱的活计。

  村里很多人都赶回来过年,不仅为了团聚,也想着回乡创业。趁这个机会,吴荣和两委班子成员们一商量,决定大年初一搞一系列活动。其中重头戏之一就是由来自各地的回村过节青年、乡贤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30余人一起召开“谋思路话发展”新春座谈会,围绕村庄建设与发展开展讨论,将自己在外乡工作创业的所见所闻、先进发展理念等一一在会上分享给大家。

  “晚上6点半座谈会,大家都来。”吴荣走在村民中间贺年,特别跟几位年轻人打招呼。

  “阿荣,听说今年村里要搞拖拉机主题公园,我们家有一辆,你要不要?”有村民问。“要的。今年我们村里打算搞‘文创+农业+旅游’,就需要大家一同参与。”吴荣回答。

  “阿荣,我们村还要提高乡亲们环境卫生意识,让村子越来越整洁美丽。”从上海回来的吴君特别重视这次座谈会,他准备把自己到过的国内外各类美丽小镇的照片展示给大家看。

  “年轻人回来了,村子热闹了,有希望了。”吴荣的爷爷吴大德在人群中笑得特别开心。曾经当过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他,做了多番工作把孙子留在了村里,他是最希望看到这一幕的人之一。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