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移民下山过新年 年味更浓了

浙江新闻 2018-02-18 09:53:51

  

  大红灯笼高高挂,喜气洋洋过新年。办百家宴、“村晚”文艺汇演、体验非遗民俗文化……雅山村浓浓的年味,让盛普宠一家格外难忘。

  “往年都是自家过自家的,今年能与村民们聚在一起过新年,真是太开心了!”去年,平阳县昆阳镇南岙村的盛普宠一家告别了危旧的老房子,搬进了两公里外的雅山村幸福家园。这是盛普宠在雅山村度过的第一个新年,少了烟花爆竹,多了传统文化节目,村民们相伴过节,年味儿比以前更浓了。

  随着老房子的拆改,像盛普宠一家搬来雅山村的村民越来越多。“雅山村本地人口不到800人,这几年来自山门、顺溪、腾蛟等该县北港地区的下山移民户却超9000人。”雅山村党支部书记黄兆锋如是说。

  

  大家都住一个地,相互不认识,见面也很少打招呼。怎样让土生土长村民和外来移民好好相处?“建设场地办活动,让大家在文化交流中增进了解融合。”黄兆锋道出自己找到的办法。建文化礼堂,进行文化宣传,为活动开展提供场地;成立村歌队、太极队、舞蹈队等8支文化活动队伍,长期稳定队员上千人;针对北港居民喜欢的越剧,组建200人越剧队,其中八成队员是外来移民。

  借助礼堂和活动带来的交流,雅山村新老居民日渐融洽。今年的春节,雅山村还在文化礼堂摆起了200桌百家宴,邀请新老居民共同参与。大锅咕噜咕噜煮着的腊肉,热气腾腾的面条,空气中氤氲的满是幸福。

  另一边,架石臼捣年糕、绘糖画猜灯谜、梨园戏曲温州词、名家书画写对子、华装丰姿旗袍秀、小年祭灶、戏剧表演、音乐快闪等众多文化活动轮番上阵,更是让村民们品足了民俗和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

  人口的集聚不仅给雅山村带来了人气,更改善了村民享的生活条件。“现在村里一套房子价格从移民前三十万元涨到六七十万元,超市、小吃店比以前更多、生意更好,连以前没有的排挡、药房、洗车店都新开起来,店面租金从一年一间1万元涨到1.7万元。”对于今后的幸福生活,黄兆锋信心满满,“新年新气象,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