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雨水”节气 要下雨但不会下得干脆利落

都市快报 2018-02-19 09:32:28

  今天是“雨水”节气,杭州很“应景”地将会迎来一场小雨。

  雨水节气的雨,其实说的不是具体雨量,更像是一种降雨的趋势。《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是这样定义:“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雨水节气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雨水,有两层含义——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二是雪渐渐少了,雨渐渐多了。

  所以今天杭州的雨,估计不会是那种干脆利落的一场雨,而是雨水夹杂着湿润的空气,偶尔下一点、再下一点,甚至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阴阴的。

  市气象台这样预报今天的雨势——今天阴有雨,明天阴有小到中雨;今天白天最高气温9℃,今天早晨最低气温6℃;今天平均相对湿度80%。你看,这雨下得不干不脆,加上一整天空气湿度都很高,建议大家如果出门的话,还是随身带把伞,否则,就要做好随时进屋躲雨的准备啰。不过,虽然难得的假期里雨水代替了晴天,但这样细细密密的小雨下起来,再配上江南冬天的一点点绿意,不正好是“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感觉吗?

  雨水节气,但“九”未消,今天正好是“七九”的第6天,虽说“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但冷空气依然接力赛般南下,据中国气象局消息,20-22日,有一股新冷空气自西北地区开始影响我国大部,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4-5级偏北风,西北地区中东部及江南南部、华南、云贵等日平均气温下降4-8℃。所以,降温还是会有的,我们距离真正“乱穿衣”的春天还有点远,请大家继续裹紧身上的冬衣。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