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的太奶奶 用微信给曾孙发了压岁钱

都市快报 2018-02-19 09:53:28

  这是我第二年没有回老家过年,去年的农历新年里,我还在坐月子,全家人,包括我八九十岁的爷爷奶奶和外公,都为此赶来杭州,在比老家冷了不止10℃的西湖边,一家人拍了张照片,就算是过了年了,只因我是这个家中的独女,一家人都宠着我。

  今年,因为“老家应酬太累”“假期太短”“小孩太小”等各种理由,我依然留在杭州过年。

  除夕这天,我给在老家的父母、爷爷奶奶打了电话,拉拉家常、也说了些客气的过年套话。奶奶在电话那头问了小曾孙好不好,在杭州过年都吃点啥?末了还告诉我,“最近在爱派(iPad)上看的电视剧看不了了”。我一听就知道一定是会员账号过期了,“一两句话说不清,我让表哥来帮你弄。”奶奶忙说,“没事,你们先忙。”

  挂了电话,我又开始张罗年夜饭和收拾调皮儿子弄乱的客厅,把奶奶的诉求放在了一边。

  晚上八点,收到微信提醒,打开来是奶奶发来的1200元微信红包,还特别说明是给曾孙的压岁钱。

  连微信都不会用的80岁老人家,怎么会发红包?

  我记起来了,前年,也是过年回老家,我给奶奶买了个iPad,让老人家看看电视剧。也下载了一个微信,开了账号,教了几次没学会,就没了耐心。那年,饭桌上的社交变成儿孙辈们面对面建群、各自捧着手机发红包抢红包,奶奶笑呵呵地掏出两百块钱说,“我这两百块也给你们抢一抢。”老人家那个时候连微信都没听说过呢。

  带着疑问,我赶紧回拨了电话。奶奶说,刚才拿着钱找楼下的小孙(开电脑维修店的邻居)帮她发的红包。第二天和父亲聊起,父亲说你们三个孙儿辈的都去了杭州,身边没个懂电子产品的年轻人,奶奶就经常捧着iPad去找楼下的小孙,也学会了看你的朋友圈。听说小孙过了年也要把店面盘了,去杭州,以后奶奶找不到人给她弄咯。

  听到这里,我突然泪奔了。

  不光小孩子想过年,年纪越大,也越盼着过年。以前奶奶常说,家里热闹不过元宵,上学的、上班的就都走了。而远嫁更是不比远游,千里归期遥遥。

  当年二十出头的我,认定自己是个闯四方的女汉子。爸妈口中那个“在老家银行上班和爸妈住在一起快要结婚的未婚夫是个老实人”的小红或是小丽,我一丁点都没兴趣去打听。在杭州飘了几年,就留了下来。而我不在的日子里,和家里人的交流,全隔着小小的手机屏幕。

  于是他们只能从我的只言片语和朋友圈里,尽力地拼凑出我的生活全貌。

  来年一定要回乡过年,有些困难,自己可解,有些想念,只能回家。老人等不及你的“改天”和“下次”,只能用自己的行动尽力靠近你。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