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家人反对!温州最美棋后远嫁阿拉伯土豪…

温州人物杂志 2018-02-19 11:03:00
从天才少女,到美女棋后,后来却又因远嫁阿拉伯引发轩然大波。

  她拥有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和男子特级大师双料称号,是国际象棋史上第一位大满贯世界冠军。

  从天才少女,到美女棋后,后来却又因远嫁阿拉伯引发轩然大波。有人赞她叹她,也有人诋她毁她。诸宸的生活,始终光环与争议并存。

  如今的诸宸,已经远离外界视线很久。让我们走近诸宸,重温她的爱情故事,倾听她的西域生活,感受四十不惑的心境。

  诸宸

  诸宸,出生于浙江温州,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和男子特级大师双料称号获得者。

  1988年获得国际象棋世界少年赛12岁组女子冠军,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1994年、1996年两度获女子世界青年冠军,并创造13局得12分的最高胜率记录。2001年获得女子世界冠军,是继谢军之后的中国第二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她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少年、青年、成年赛事上都获得世界冠军的棋手。

  1、“熠熠生辉 奏响中国象棋史的华章”

  诸宸生于1976年,温州人,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中学教师。她并不是家里的独生女儿,她还有个年长两岁的姐姐,叫朱震,姐妹俩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

  8岁时,诸宸开始从师“东北棋王”黄希文学习国际象棋,后来又得到名师叶荣光、徐俊等的指点,棋艺进步很快,引起棋坛注目。

  12岁到20岁,诸宸在棋坛熠熠生辉,获得国际棋联授予的大师称号,拿下三次全国女子冠军,问鼎奥林匹克团体赛。她奏响了中国国际象棋史上的华章。

  九十年代的她与谢军等棋手多次代表中国女队参赛夺得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为建立我国女子国际象棋霸主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

  2、“远嫁中东 爱情改变人生轨迹”

  然而,一场爱情改变了诸宸的人生轨迹。顶着中国最美棋手头衔的诸宸,却因远嫁中东的异国婚恋和改籍风波直到现在都饱受争议。

  1994年,16岁的诸宸参加马来西亚亚洲青年国际象棋锦标赛,她连胜数位男子国际大师,第5轮却输给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的卡塔尔小伙子。这场棋盘上的对决,令两人暗生情愫。

  此后,诸宸到哪里比赛,穆罕默德就跟到哪里。穆罕默德的细心感动了诸宸,但一开始,两人之间的爱情并没有得到外界的认同。

  与皇族沾亲的穆罕默德是"阿拉伯二十世纪最佳棋手",而温州人诸宸是中国最负盛名的美女棋后,两人的跨国爱情遭到了双方家人的反对。

  在世俗的反对中一直坚持,7年异地恋终于等到爱情开花结果。2000年,24岁的诸宸做了她人生最重要的决定——嫁给卡塔尔男友穆罕默德。

  婚后,诸宸还因改籍风波被推上风口浪尖,为爱远嫁的诸宸跟随老公加入了卡塔尔国籍。

  3、“女儿降生 兼顾家庭与事业”

  2004年诸宸的第一个孩子诞生,诸宸给女儿取的中文名字叫诸墨,取她和老公名字的第一个字。由于要比赛无法兼顾家庭,诸宸只得把诸墨托付给住在温州的爸妈和姐姐。母女俩无法经常见面也使诸宸非常痛苦。

  诸宸曾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到女儿的教育,现在诸墨已经跟随夫妻俩生活在卡塔尔了,诸宸说卡塔尔家庭对于女儿的教育是放养式的,但学校教育却非常严格,她经常为了要帮女儿复习月考而感到头痛。

  2008年,小女儿Hind也降生了。女儿们的到来使诸宸体会到为人母的快乐,却也在某种意义上阻碍了她的发展。诸宸承认每怀孕一次自己由于孕期无法练习,好不容易恢复的技术又退回去了。

  但是好在穆罕默德并没有传统中东人大男子主义的陋习,不仅尊重诸宸的职业允许她去各国参加比赛。还毫无保留地爱着他们的女儿。

  一位卡塔尔男棋手曾描述诸宸,“她已经完全适应了当地的生活,跟阿拉伯女人一样了”。2013年,诸宸接受国内某杂志专访,报道中写到,现在诸宸已经在阿拉伯过斋月了,日出吃早餐,然后一整天不进食。

  4、“温婉母亲 传承象棋文化”

  随着年纪的增长,诸宸已经不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最美棋后了,当身上的杀气散去,她变得更加温婉,并且渐渐把事业的重心转向了传承。

  2013年,诸宸在故乡温州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棋院,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二次创业”。

  什么时候在“诸宸棋院”培养出下一个天才诸宸?她淡淡地说:“下棋是对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但下专业棋是一条很窄的路。培养世界冠军不是我的目标,普及国际象棋才是我的目标。”

  中卡文化年,诸宸还拍摄了一组大片来增进两国的文化交流,这组从满了东方风情的大片融合了中国元素和阿拉伯元素,把本就温婉的江南女子拍的楚楚动人。

  曾经的美女棋后,走得执着沉稳。一如她自己所说:落棋无悔。人生无悔。

  来源:温州人物杂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