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

杭州日报 2018-02-19 18:57:39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目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杭州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要“制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行动方案,加快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村庄建设,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代表委员们纷纷摩拳擦掌,表示要通过行动,让杭州成为中国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抓产业

  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我对报告中提到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这方面印象特别深刻。”市人大代表、方回春堂董事长丁志强说,通过“互联网+现代农业”创新模式,将传统的农村产业与现代化工具、传播媒介和新型模式相结合,让民宿经济、乡村旅游、养生养老、运动健康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这必将有效地推动农村产业的快速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效益’二字可谓点中了当前农业产业现代化的穴位。”市政协委员、浙江阳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汉良对此深有感触。在经营现代设施农业企业的过程中,他深刻认识到在没有效益就不可能吸引更多的资源集聚,就不可能持续健康发展。“而提高效益,关键是要在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上下功夫。

  市人大代表、临安太阳镇大源村党总支书记卢文杰有信心带领村民们发展特色农业。大源村地处山区,卢文杰对环境保护有清醒认识,他说:“首先要把生态保护好。”说到产业,他表示,将会提升竹笋,山核桃等传统产业。“今后还要发展民宿、农家乐。要通过加快土地流转力度、规模化经营、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农业等手段,千方百计增加老百姓收入和村集体收入。”

  “我出生在农村,长大在农村,了解农民在想什么、盼什么。”市政协委员、杭州百穗堂创始人吴江达说,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有两个关键的要素,一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设置合理的土地流转制度,激发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做好农业产品适销对路的文章,从更深层次挖掘农业生产效益。比如,现代农业企业要积极探索机器换人的方式,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和新型农民,从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上实现农业企业效益增收。

  促改革

  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一定要改革,要推动更多资源要素流向农村。”市人大代表、市科协主席郑健波说,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产业发展有清晰的工作脉络,并将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作为2018年重点,非常好。他表示,资源的流动,不止于物质上的多予,也包括科技、文化等层面的输入和影响。

  郑健波认为,杭州应当引导和推动更多的科技、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既可以直接“输血”,而且是输成分血,把人才引到农村去,把技术带到乡土中。也要帮助“造血”,通过农技培训、互帮互带等方式,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丁志强对农村治理方面也有思考,他认为,乡村振兴,在继续推进农村改革及产业发展的同时,还需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建设,“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往城市发展落户,如何做好农村老人的养老与配套服务,也是政府需要下大力气去做的工作。”

  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卢文杰表示,村两委是执政为民的基石,只有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的作用,很多问题才能迎刃而解,才能加快农村产业发展。

  重科技

  让农民热爱自己这份职业

  农业农村现代化,科技和人才是关键。

  朱汉良提出了“田间工匠”的新概念。他说,“我们不能仅限于让年轻人留在农村或回归乡村,而是更应该培养好这批人,使其成为掌握技术、拥有经验并愿意长期从事农业产业的‘田间工匠’,让现代农民热爱自己的这份职业。”

  农民科学素质是乡村振兴的“软实力”。郑健波介绍说,市科协2018年的重点工作就包括重心下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市科协将深化农民科学素质补短板行动,配送优质科普资源进农村。“我们还将大力推进‘科普中国’落地,打通科普信息化最后一公里。建设完善杭州‘科普中国乡村e站’,要在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先进乡镇(街道)中100%实现‘科普中国’落地,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科普中国’落地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