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医院急诊人次有回落 感冒肠胃炎等春节病多发

浙江在线 2018-02-21 11:12:42

  每逢佳节“胖三斤”,在余额已严重不足的春节假期里,是否在与朋友家人一顿顿胡吃海喝后,正发愁着自己的体重与容颜,该如何“胖”对同事、领导?

  在春节期间“逛吃”后,对很多人来说,得到的是逐渐圆润的面庞,可对一些人来说,却是伤了身。

  大年初四这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急诊室来了位24岁的小伙子。小伙子捂着腹部,嘴里“哎呦哎呦”直叫,急诊医生问询后才知道,小伙子过年这几天,每天都与家人、朋友聚餐,顿顿喝酒不离肉,摄入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类食物。

  “大年初二肚子就开始不舒服,一天拉肚子2到3次,谁知第二天更严重了,每天腹泻5到6次,实在扛不牢了。”小伙子痛苦地对医生说,本想好好过个年,不成想却吃坏了胃,太难受了。

  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急诊护士长杨旻斐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由于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原因,“胃肠炎”的发生率逐渐增多。以浙二滨江院区急诊为例,“肠胃炎”病人由年前的日均1到2例,逐渐增至当下的日均11例,其中大年初四最高,达到20例。

  据悉,春节前后浙二滨江院区急诊日就诊量在380到460人次之间,其中,大年二十九达到就诊高峰,日就诊量达到460人次,随着春节放假就诊人次逐渐回落。

  春节期间,急诊就诊的病人当中,病情较轻的病人以感冒、咳嗽为主,日均达到156.8人次,占总就诊人次的40.4%。病情较重的病人当中,老龄病人占多数,以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冬季多发疾病为主。

  “过年期间急诊室留下的重症病人,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这与人口老龄化有关,也说明了老年人寿命在不断延长,当然,对医疗服务来说,也将是现在以及未来的一个较为严峻的考验。

  此外,杨旻斐护士长告诉记者,年前爆发的流感在春节期间得到回落,从节前的日均216人次回落至156.8人次,这与春节放假后,人群聚集的机会少有关。此外,急诊医生还发现了一个新现象:人们对流感的防范意识逐渐加强。

  “很多人来医院主动要求筛查甲流、乙流病毒。”一位医生说,几天前,一位男性来急诊就诊,说是肌肉酸痛,要求筛查流感病毒,且反复强调家里有小孩,怕自己得了流感传染给小孩。在与这些就诊人员沟通中,医生了解到,许多人是看到网红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后,才逐渐加强了这方面的健康防范意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