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六天五万市民进市图 阅读渐成温州新标签

温州网 2018-02-22 07:19:07

  温州网讯 正月初六早上8时,细雨绵绵,街头鲜有行人,温州市图书馆门前却已经排起了一条“长龙”,近百位市民翘首等待9时开馆。他们来这么早,是为了抢一个好位置。

  从正月初一至初六,温州市图书馆6天共接待读者5万人,每天一大早都有市民排长队等待开馆。昨天,在二楼中文阅读区,新温州人孟余广正饶有兴味地翻着书,这是他留温过年的第三个年头。孟余广说,每年春节他都会来温州市图书馆看书。

  温州市图书馆多年来坚持“春节不打烊”。从早些年春节期间每天寥寥数人,到如今一天近万人的流量,温州市图书馆在“不变”与“变”中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文化蜕变。

  温州市图书馆工作人员鲁方平介绍,去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六该馆接待读者约3.3万人,“这几年不仅春节期间读者量增幅较大,就全年而言,读者也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增长。”

  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爱阅读也渐渐成为这个城市的新标签。去年的世界读书日,浙江省图书馆公布了2016年浙江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报告,温州市的借阅总量最大、人均借阅量排名最高。而“天猫图书”发布的“2016年全国最爱读书的城市”榜单上,温州名列第二。

  温州人爱阅读的背后,是“读书联盟”的紧密聚合,是“全民阅读节”的深入推广,是“城市书房”的遍地开花,是“书巢”的自由开放,更是全城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合理构建,是一座城市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特别是温州创新设置的城市书房,24小时全天候开放,无人值守,面向所有人群免费借阅,成为深夜城市一盏不灭的文化明灯。短短两年多时间,温州数十处城市书房实现了城区全覆盖,成为我市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全国一百多个城市来温参观考察。

  去年7月,温州城市书房和温州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共同入选由中宣部、中央深改办指导,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就在两个月前,我市还成功取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华晓露 陈发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