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好吃也“费牙” 过年大吃大喝不少市民把牙齿吃崩了

温州网 2018-02-22 07:51:34

  温州网讯 坚果年货、海鲜……春节期间大吃大喝,忙坏了嘴巴累苦了牙。记者昨从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每天有一二百名病人就诊,其中有不少市民胡吃海喝硬是把牙齿吃坏了,出现了牙裂、牙崩,还诱发了牙周炎、牙髓炎。

  小桐春节放假回家后,每天的行程都是满满的,中午、晚上与亲戚吃饭,晚饭后还有一群同学、发小等着他。拿他的话说,就是“过年那几天,除了吃喝还是吃喝。”但连续几天之后,小桐发现自己的牙齿出问题了,不仅牙龈浮肿,牙齿也咬不动硬物。

  “牙疼不算病、疼起来要人命。”前天,难得没活动的小桐窝在家里悠闲地吃着各种年货零食,结果没一会儿就捂着嘴巴直喊疼,并且疼了一个下午,无奈上了医院。经查发现,由于饮食不规律,小桐不仅患上了牙周炎,他的磨牙还出现了“牙隐裂”的症状。

  “当牙齿承受不了力度太强的咬合力时,牙冠表面会出现不容易发现的细小裂纹,类似釉面那种细细的裂纹,在医学上叫‘牙隐裂’,在初期会伴有酸痛,尤其在咬某一个特定位置的时候会特别痛。”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医生陈伟挺介绍,上下颌从中间往旁边数的第六颗牙是口腔里功能力量最强的一颗牙,被称为“第一磨牙”,它的主要功能就是穿刺和撕裂食物,如果使用过度容易受伤,而且越用力,越容易裂。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市民休闲时间多,吃坚果、瓜子等零食也多,牙齿负担加重了;温州人爱吃海鲜,螃蟹、贝类等,咬起来都特别“费牙”,此外温州人特别爱吃的酱油肉,也尤其需要“牙力”,因此温州人的第六颗牙相对来说较“吃力”,牙隐裂出现频率相对较高。

  “这个春节,除了牙齿和口腔受伤的市民外,选择正畸的市民也不少。”陈伟挺介绍,正畸患者中以青少年居多。因为很多学生家长害怕影响孩子学习,平时都不愿带孩子到医院矫正牙齿,以至于在春节出现正畸高峰。此外,春节期间可以轻松帮孩子度过矫正适应期,这也是许多学生家长愿意春节带孩子到医院正畸的原因。

  不过,医生提醒市民要注意口腔保健,不要过度进食辛辣食品,多吃一些较软的食物,特别是老年人,更要注意预防。此外,根据往年经验,节后会出现就诊高峰,市民应该合理安排就诊时间,错峰就医。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通讯员冯丹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