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温商回乡都忙些什么?新春将有什么新动作?

温州网 2018-02-22 08:13:00
春节期间,在外温商纷纷回到家乡跟亲人团聚。正月初二,记者采访了3位在外温州商会的会长,请他们谈谈对家乡的观感和新春的新计划。

  温州网讯 春节期间,在外温商纷纷回到家乡跟亲人团聚。正月初二,记者采访了3位在外温州商会的会长,请他们谈谈对家乡的观感和新春的新计划。

  从1995年8月28日全国第一家异地温州商会——云南昆明总商会成立至今,我国268个地级以上城市成立了温州商会,共有260多万温州人在外创业发展,建立了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温州人营销网络。

  吴联配(第二排居中)全家福

  陕西省温州商会会长、西安温州商会会长吴联配:

  继续加强对家乡公益事业的帮扶

  正月初二,苍南县钱库镇夏口村宗祠内其乐融融,村民们聚在一起为刚刚出生的孩子庆祝。陕西省温州商会会长、西安温州商会会长吴联配在宴席中,频频举杯向乡亲们敬酒。“我们这儿有个习俗,宗族内新生了婴儿,家里都要摆酒席请亲戚们来分享快乐。”吴联配说。

  吴联配1963年出生在苍南钱库一个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到西安经商。“那时候从苍南到西安,乘车至少要2天3夜或者3天2夜。”吴联配回忆说,那时候老家还不通公路,他离开家乡前都没见过汽车是什么样子。

  而如今,乘飞机从西安直飞温州,2个多小时便能到达。“以前父母还年轻,加上回家也不是很方便,所以不是每个春节都会回到苍南老家过年。”吴联配说,自从父亲去世后,每个大小节假日他都会回家,陪母亲一起过节。

  农历腊月廿七,吴联配带着老婆孩子回到夏口村,一家人给老房子“掸新”。吴联配说,“在老家做家务活,感觉又回到了小时候,只有家乡才会给人这种时空交错的感觉。”除夕夜,吴联配叫来了姐姐妹妹,一家三十多人坐了满满四大桌。吴联配抱着刚满3岁的孙子给老母亲拜年,四世同堂,热闹非凡。

  这几天,吴联配经常在家门口的小河边休憩。“我记得刚离开家乡那会儿,老家的环境还是很好的,山清水秀。后来家乡慢慢发展起来,环境却变差了,门前的小河都流淌着污水。”吴联配说,经过“五水共治”后,小河重新变得清澈了,家门口也通上了城乡班车。

  吴联配表示,新的一年里他将继续加强对家乡公益事业的帮扶,助力家乡的发展,“要为家乡点个赞,希望发展得越来越好!”

  苏新(后排右)全家福 

  全国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会长苏新:

  发展新时代的“温商精神”

  正月初二,全国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会长苏新带着孩子去苍南龙港各亲戚家拜年。“正月初二是走亲访友的日子,我们家也不例外。”苏新笑呵呵地说。

  苏新28岁时作为全国优秀青年代表,被共青团中央选派到日本访问;32岁时当选河南省济源市温州商会会长。从最早加入郑州市温州商会开始,依托团队,苏新先后在全国各地策划成立了包括河南省青年客商协会、济源市温州商会等在内的2900多家商会组织和协会,并于2016年9月担任首届全国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会长。

  苏新说,平时他一直在北京、郑州和杭州三个地方来回跑,较少回到龙港老家。自从女儿出生后,他就决定每次回家过年拍一张全家福。“到现在已经有六七年了,每年过年都会带着父母、女儿和妻子到照相馆里拍一张,留作纪念。”苏新说,每年拍好的全家福他都要存到自己的手机里,每次想家了,就拿出来看看。

  这次回温州,苏新还有一件重要事情——“接力温州·大团圆”2018全国新生代温商迎新春联谊会于正月初五在温州四季花园国际宴会中心鹿城厅举行,全国新生代温商集体出席。

  苏新介绍,全国新生代温商“1+31+X”的网络体系已逐步完善,“1”指的是全国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31”指31个省级新生代联合会,“X”指各地市新生代联合会。目前,由该委员会在全国成立的新生代温商联合会共有121家。“接下来,新生代不仅要传承好温商精神,还要发展新时代的‘温商精神’,实现全国新生代温商在大平台上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苏新说。

  陈律宇

  贵州省温州总商会会长陈律宇:

  一旦时机成熟就回温投资

  正月初二上午,贵州省温州总商会会长陈律宇带着全家人,开车从永嘉瓯北出发,一路直奔瑞安马屿的圣井山景区。这是陈律宇春节前从贵州回家以来,难得的一次携家人外出游玩。

  陈律宇,永嘉瓯北人。1999年他只身闯贵州,创办了贵州中泉电气集团。陈律宇说,平时妻儿随他在贵州生活,他的父母仍在瓯北。“虽然在外多年,但每年春节都会回老家。”

  回到家后,陈律宇就一直没有停歇过:除夕那天,他和妻儿陪父母一起吃了团圆饭;正月初一早上,他带着妻儿走亲访友,当天晚上参加了同学会。

  “春节回来主要的事情就是聚会和走访。”陈律宇说,接下来还有不少聚会等着他。正月初八,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一个考察活动;正月初十,要参加第7期会长培训班的活动,跟全国各地的温商会长聚会,交流各自的新年工作计划。另外,他还要拜访在温州的一些供应商。

  谈及家乡,陈律宇说,这些年温州发展很快,特别是基础建设方面成绩斐然,随着温州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市域铁路S1线即将建成,温州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作为温商一员,这些年他也在谋划如何为家乡建设出份力,一旦时机成熟他就回温投资。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宾祥 郑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