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 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发

温州网 2018-02-22 08:58:40

  温州网讯(通讯员 叶圣义)新时代,属于坚定者、奋斗者、搏击者。当下,900多万温州儿女,秉承改革创新的时代气质,正向着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奋进,续写新时代改革鸿篇——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率全省之先探索实施“四个一”工程和“同城通办、跨级联办”等举措,审批提速率达51.2%,改革满意度指数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实现率(实现“一次办结”的比例)提升幅度全省最高,探索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得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点赞……

  “最多跑一次”改革抓住了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对其他领域的改革发挥了强大的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是我省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战略抓手。我省这项改革得到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获中央深改组点赞,正在愈来愈多的地区推广。

  “最多跑一次”改革虽然已经破题,但距离“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改革目标,距离人民群众的殷殷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最多跑一次”改革也仍然在路上。我们必须要按照省党代会和两会、市党代会的要求,必须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必须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大力弘扬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党的先进性之源的红船精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发,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不仅仅因为它的成效是可测量、可感知的,更因为是破釜沉舟、不给自己留退路的改革,这项改革涉及政府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是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它决不仅仅是针对窗口部门和执法监督队伍的改革,而是一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倒逼式改革,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和优化服务。为此,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发,必须继续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进一步简政放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贯穿到政府运行各环节,渗透到经济体制改革各领域,延伸到社会治理各方面,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如果把全面深化改革看成一个系统工程,那么“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撬动这个系统工程的杠杆和支点。必须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同时,在“撬”字上狠下功夫,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不断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牵引作用,不断产生改革的“蝴蝶效应”。为此,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发,必须继续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进一步保持定力,破冰前行。要攻克诸如“以批代管”的制度惯性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群众办事的“用户体验”仍然有待进一步优化、横亘在办事流程中的“中梗阻”“断头路”仍有出现、“信息孤岛”仍一定程度存在等“最多跑一次”改革面临难啃的“硬骨头”。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根本理念和目标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善于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出路、找办法,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改革改什么、怎么改、成效如何,要由群众说了算,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为此,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发,必须继续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进一步优化服务,坚定党的宗旨不动摇。要找准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从老百姓最期盼的“关键小事”改起。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和验收的标准,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改革的推动者、监督者和受益者,使改革能够保持正确的方向,获得强大而持久的动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