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 温州市公安民警奋战在一线,坚守在岗位

温州网 2018-02-22 09:15:00
节日期间实现六天“两抢”零接警,2018年以来“两抢”零接警日达33天。

除夕夜,不一样的“年夜饭” 摄制 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公安分局 章明

  温州网讯 2018年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和部署,面上投入警力64672人次,确保了我市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和谐稳定。据统计,节日期间全市共接报各类警情41144起,同比下降8.25%,其中有效警情17753起,接报刑事、治安类警情2445起,同比下降7.39%,接报交通事故7238起,同比下降5.80%。节日期间实现六天“两抢”零接警,2018年以来“两抢”零接警日达33天。

  春节期间,我市公安在实行“警灯工程”和路面巡控工作的基础上,启动警察机动队(PTU)开展春季大巡防。我市主城区(鹿城、龙湾、瓯海、经开区)组建了11支PTU机动队,24小时在城市重点巡区开展守护。同时,全市公安联合武警部队开展“2018年关护平安”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工作,以机场、温州动车南站、温州火车站为重点开展定点武装执勤、公安特警与武警联勤巡逻,因地制宜,做好联动执法和应急处置。

  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圆满完成各类大型活动安保13起,其中除夕夜和正月初一群众自发祈福活动12起,初五泰顺百丈镇朱垟村团圆文化节暨百家宴1起。尤其是文成安福寺初一群众自发祈福活动,参加人数9000余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安保力量和安保措施,确保了活动期间秩序平稳。

  全市交警部门牢牢抓住“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这条工作主线,全面加强交通组织疏导、秩序管控和安全防控,全市各级交警共出动警力11161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5571起,其中醉酒驾驶7起。全市发生交通事故死亡7人,较去年同期少死亡1人,同比下降12.5%。全市未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

  轨道交通治安分局立足双屿客运中心、牛山客运中心、汽车新南站、汽车东站四大客运站场,共核查了发出旅客31446人,查获违禁品75件。用时开展“春运”治安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暨打击“黄牛”行动,通过多部门的联合整治,共查处“黄牛”38人,“黑摩的”8辆,站场及周边的治安秩序较去年明显好转,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创造了安全、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全市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278起,火警245起,抢险救援17起,社会救助16起,出动车辆494车次,出动警力3045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63人,抢救财产价值979.2万元,其中火灾124起,无人员伤亡,无较大影响火灾。其间,全市消防部队共组织检查组派出检查组203个,共检查1411家单位,发现隐患2856处,整改隐患2684处,停产停业、停止使用4处。

  乐清交警,外国友人点赞“太帅了”

  春节假期,在大家走亲访友的时候,乐清交警紧绷安全弦,坚守岗位上路排堵保畅,守护游客出行安全。据了解,假期内乐清全市通行情况总体良好,高速出口畅通。

  初三这天,万岙和大桥北高速出口陆续迎来返程高峰,给交通带来一定的压力。雁荡交警中队全体放弃休息,上路做好雁荡山风景区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工作,现场协调指挥,除了局部路段车辆通行缓慢,其余车流消化速度很快。其间,在执勤人员“享受“盒饭时,遇一外国友人竖大拇指强烈要求与交警合影,直夸“太帅了!”

  警察机动队,提升市民安全感

  春节期间,我市刚成立的警察机动队(PTU),全天候坚守在平安第一线。

  PTU是一支以特警队伍为基础,机动性强、灵敏度高、反应快速的专业治安防控机动部队,进一步提高温州街面见警率、管事率,不断提升对涉恐涉暴等各类重大突发性案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先期处置!

  节日期间,为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他们奋战在白天,坚守在黑夜。

  警民合力,滩涂救人

  2月17日,农历正月初二中午,鹿城双屿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望江西路有人掉入江中。接警后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发现江边聚集了几十名围观群众,一名中年女子匍匐于岸边滩涂处,不停喊叫。

  因滩涂湿滑,无法踩踏行走,且与堤坝垂直距离较远,无法徒手攀爬,救援条件十分不利。民警薛海宇迅速通过分局指挥中心联络温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消防、急救中心等部门。根据地形分析,民警发现该处滩涂结构复杂,救援船只无法直接靠近,且绳索长度不足,无法伸及伤者处,而此时救援时间紧迫,若涨潮,落水者将更加危险。

  此时,现场热心群众为民警提供了两张床单,缠绕成长条型,长度刚好足够。于是民警将“救援床单”下放至伤者处,一头让其抓住,另一头由岸上的民警拉住,防止滑入水中。现场群众自发会同民警一起轮流拉扯床单,为救援争取宝贵的时间。

  随后,水上公安分局的救援船只到达,并缓缓靠近距离伤者最近的位置。但相距还有10余米。

  救援民警尝试与伤者沟通,一方面稳定其情绪,另一方面进一步了解其伤势状况,发现该伤者有较为清醒的意识和一定行动能力,故立即将救生圈下放至伤者处,让其捆绑在自己身上,并号召岸上众人合力拖拽绳索帮其维持平衡,然后顺着湿滑的滩涂,缓慢朝救援船只方向拖动。经过不懈努力,女子被成功救起,并送至医院救治。

  经询问,女子名叫王阿平(化名),1965年生,甘肃人,前阵子因与他人吵架,一时想不开,而轻生跳江。

  粗心游客丢钱包警民接力速送回

  正月初三,前来雁荡山景区游玩的游客也陆续开始回程。其间有一个“马大哈”,把自己的钱包丢在景区,里面不仅有着两千元现金、各种银行卡,还有他们夫妻的定情钻戒。好在有惊无险,在乐清市公安局雁荡山分局民警和热心游客的帮助下,不到五分钟就找回了丢失的钱包。

  2月18日,正月初三晚上五点四十分许,乐清市公安局雁荡山分局接到了景区的报警电话,一位热心市民在灵峰景区花坛边的草丛里捡到了一只黑色的男士钱包,一看里面不仅有身份证银行卡,还有一些票据和若干现金,赶紧报了警。值班民警徐长阳立即赶往景区取钱包,前脚刚把钱包带回分局,就接到了钱包失主的报警电话。徐长阳随即告诉失主,钱包就在雁荡山分局,现在就可以来拿。几分钟后,郏先生急匆匆赶到了雁荡山分局,民警徐长阳与其核对身份信息后,确定郏先生就是钱包的失主。郏先生打开失而复得的钱包,发现不但卡都在,里面的两千多元现金一分不少,就连自己的对戒也好好地塞在钱包里,感到莫大惊喜。郏先生不住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我家在外地,这钱包我原本已经放弃了。回家上高速前还是打算报警试一试,没想到刚打了电话就让我过来拿钱包,太不可思议了!这对戒可是我跟老婆的定情信物呐!”徐长阳表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最应该感谢的是捡到你钱包的人,他拾金不昧的精神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警方提醒:出门游玩的旅客要看牢自己的随身物品,来得开心,玩得舒心,回得安心。

  来源:温州都市报

  汤晶晶 卢丛 温特宣 滕凌峰 郑罗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