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发布“10种不能吃的食物”?网传视频胡说八道

来源:上海辟谣作者:2018-02-22 10:15:00

  最近,一个有关“食品安全”的小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热传。视频中一名专家模样的男子称,卫生部发布了《10种食物不能常吃》的正式文件,包括松花蛋、臭豆腐、味精、方便面、葵花籽、菠菜等10种食物不能吃,还陈述了各种理由,如“松花蛋含铅会导致中毒”“臭豆腐含硫化氢对人体有害”等等。

  网传视频截图

  视频中所说的“10种不能吃的食物”,大多数都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很多不辨真假的网友为此惊呼“吃了xx那么多年,竟然中招了”。但是,这份名单中的食物真有那么可怕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进行了一番求证。

  记者查询国家卫生部官方网站发现,卫生部近几年从未颁布过这样的正式文件,视频中提到的“卫生部发布”等细节纯属瞎编。记者还发现,这个食物名单已不是第一次在网络中流传了。早在2011年,很多网帖就以“卫生部规定以下十种食品不能常吃!”“国家卫生部提醒:有十种食物不宜吃”等为题公布过这10种食物的名称,比较其内容,与网传视频中几乎别无二致。

  流传网帖截图

  事实上,这些所谓“千万不能吃的食物”中的绝大部分,上海辟谣平台都曾作过专题辟谣。对于其他一些网传“不能吃的食物”,也有不少权威的专家学者进行过解释和澄清。近期,包括“@武汉食药监”“@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等机构都对网传视频进行了辟谣,称视频内容错漏百出,而演讲者就是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下面,记者对这份“不能吃的食物”名单进行了梳理——

  松花蛋:皮蛋含铅是很多人印象中根深蒂固的概念,那是因为传统工艺要用铅丹。但在十几年前,中国就开始进行工艺改良,现在只要是正规品牌企业,规模化生产的达标皮蛋,基本上都可以把铅含量控制在每公斤0.1-0.2毫克左右。所以,只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皮蛋,并不会对人体带来什么风险。

  臭豆腐:臭豆腐“闻着臭”,是因为豆腐在发酵腌制和后发酵的过程中,所含蛋白质经过一系列反应,最终产生一种叫硫化氢的具有刺鼻臭味儿的化合物,而这种现象在很多腌制食品、发酵食品中都会有,包括人体肠道中也含有不少硫化氢。因此,网传视频所说的“硫化氢对人体有害”,自然是子虚乌有。

  味精:味精加热后确实会变成焦谷氨酸钠,但焦谷氨酸钠的致癌性到现在还没有确切证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分出的四级致癌物中,也没有把焦谷氨酸钠包括在内,因此致癌说法也无从谈起。此外,对于“谷氨酸钠”不能多吃的说法,也不科学。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分,由谷氨酸和钠结合而成,而谷氨酸是人体所需的20多种氨基酸之一,理论上来说也是安全的。至今为止,味精依然是全世界合法使用的鲜味剂。

  方便面:关于方便面的各种谣言近年来屡见不鲜,国家食药监及多家权威媒体都曾进行过澄清。事实上,方便面的面饼水分含量都较低,大约只有10—15%,基本上不会让腐败微生物生存,所以不需要防腐剂。而方便面自带的蔬菜包经过冷冻干燥,没有水分,酱料包中的盐分和油分也不适宜微生物生存,所以同样不需要防腐剂。

  葵花子:葵花籽里面的脂肪含量确实挺高,但是传言中提到的不饱和脂肪酸并不会伤肝。以往科学家确实进行过实验,但实验结果仅仅说明了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葵花籽油)不适合用于煎炸而已,如果不连续煎炸食物,生成的有害物质其实并没有那么多。

  菠菜:菠菜是一种草酸含量较高的蔬菜。草酸一般在人体的小肠中被吸收,与游离的钙离子结合生成草酸钙结晶。它的溶解度非常低,在肾脏中尿液被浓缩之后,如果超过了草酸钙的溶解度,可能沉淀下来,导致尿路结石。研究发现,热水焯煮能去除菠菜中五到八成的草酸,所以大多数人吃菠菜时都会先焯水。不过,对于消化能力正常、身体健康的人来说,草酸在肠道里的吸收率并不会太高,而少量的草酸被吸收后对健康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猪肝:猪肝是猪的代谢解毒器官,胆固醇较高,但这并不代表猪肝不能吃。作为一种天然食物,猪肝中也有大量的营养素,特别是铁。如何避免毒素,又能获取猪肝中的营养素?少量多次是不错的方法,最好自己购买有品牌的猪肝回家烹饪。另外,肥胖超重、胆固醇偏高人士尽量不要食用。

  烤牛羊肉:肉串直接在高温中烧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再与肉中蛋白质结合,就会产生苯并芘,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苯并芘归在致癌物的第一组(已经明确对人类有致癌作用)。一般来说,熏烤食品、高温油炸食品中苯并芘比较多,所以要远离苯并芘,确实要少吃熏烤食品和油炸食品。

  腌菜:腌制食品的确不那么健康,几乎所有的腌菜和酱菜在腌制过程中都会产生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转化成的亚硝胺是被科学研究证明了的致癌物质。不过研究发现,食物中加入盐腌制24小时后至20天内,亚硝酸盐的含量是最高的。超过1个月后,亚硝酸盐的含量则减少至安全范围。因此,对于腌制食品要注意食用的时间,并且不宜大量食用。

  油条:明矾是常见的膨松剂,常用于油条等油炸面制品中。而明矾含铝,对人体的确有伤害。目前,国家对于含铝食品添加剂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三种含铝的食品添加剂不能再用于食品加工和生产,馒头、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而在膨化食品中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如要网友们想要食用此类油炸面食,最好去正规的商家购买用餐。

  部分资料来源:“武汉食药监”公众号、“科学大院”公众号、浙江在线

  本文来源:上观新闻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