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所想,我之所念(深阅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⑥)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2-22 10:34:06

  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党的十九大报告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党员领导干部如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怎样深入了解群众所需,强化服务群众,创新群众工作机制?记者日前在天津多地进行了采访。

  群众需求在哪里,工作就往哪里靠

  入冬以后,居民恋着室内的温暖,外出少了。社区工作人员要比往常忙一些,“早看窗帘晚看灯,社区工作往前冲”。红桥区是天津6个中心城区之一,棚户区多、贫困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人多,社区基层治理任务重。

  芥园街河滨花苑社区居委会主任耿利萍说,以前没进社区时觉得居委会能有什么活,一坐一整天。干了之后才知道,社区工作人员是“兔子耳朵,喜鹊的嘴,蛤蟆肚子,蜈蚣的腿。累并快乐着”。谈话间,耿利萍讲起了去年12月中旬的一个“投诉电话”。

  70岁的曹大爷打电话反映,附近建筑工地晚上10点以后施工扰民。耿利萍挂断电话后咨询城管科,得知该施工单位有特许证,并未违规。赶紧回复,曹大爷却不相信、不理解,又打电话投诉。“说服不了老人,那就把双方叫到一起聊聊看吧。”耿利萍想换个方式再沟通一下。

  双方见面后,施工方解释,土方不能白天运输,按相关规定只能在晚上施工,为了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承诺以后尽量提前时间,加快速度。听罢解释,老曹说大家都不容易,当场表示理解体谅,没再投诉。

  “双方谈之前,我设想了好几种困难和预案,万一谈不拢咋办?”耿利萍说,“最后出乎意料,群众坐在一起谈,这比我一个人两头传达的效果好。”

  “有位老主任跟我说,‘就问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你们工作就往上靠’。要让老百姓也参与你的工作,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事就好办了。”和苑街道办主任于学民说。

  群众的“痛点”,就是工作的着力点

  天津滨海新区目前常住人口298万人,从业人员143.2万人。为了解决外来务工、就业人员租住集体公寓的需求,新区以出租的方式提供蓝白领公寓。集体公寓人多、流动性大,管理难度不小。

  “我前几年刚来这里时,住得很不方便。下班后没地方去,就和朋友聚在一起喝酒聊天。”提起几年前刚到天津务工时的业余生活,山东籍小伙李兴刚记忆犹新,“其实当时不是闲得没有地方去,而是物业管理的文体场馆开门时间和我们上班时间一样,等下午6点我们下班,文体场馆也关门了。”

  “群众的‘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滨海新区总工会副主席吴寅秋介绍,下宿舍、问需求后,工作做出了改变,实施“错峰服务”,解决“我服务时你上班,你有需时我下班”的供需不对位、工会凝聚力较弱、职工获得感不强的问题。

  工会搞服务,对准职工“生物钟”,将服务时间向“8小时外”延伸。社区的文体场馆上午10点开门,晚上延长到9点,工作人员三班倒,服务重心放在下班后。“我们把技能比赛、相亲联谊、文化体育等活动安排到工作日晚上、周末等时间开展,使工会服务辐射更多职工。”吴寅秋说。

  凡是有职工公寓的功能区、工业园区和企业,滨海新区总工会都建立“公寓工会”,实现工会组织的“二次覆盖”,以职工公寓为单位开展服务活动。“工作人员不能只是看场馆,还要能组织兴趣团队、做好政治引领。”滨海新区保税区总工会副主席王文芳说,“现在的群众工作已从过去的‘特惠’(比如服务困难职工)向‘普惠’转变。”

  创新工作机制,群众事须件件有回音

  前些天,工作人员发现天津市和平区南门外大街一个小区的一户人家漏水,家里没人。工作人员赶紧联系物业、找业主。从发现问题到问题解决,用了不到3个小时。和平区新津社区居委会主任魏桐珠说,社区网格员分管不同辖区,同时也兼着不同条口。卫生社工每天都要下户,其他网格员一周至少两次走访辖区,记入“民情日志”。

  “对百姓的事情,我们规定必须件件有回音。”魏桐珠说,为百姓解决问题,首先沟通渠道得畅通,遇到问题知道去哪、找谁。

  “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新津社区的网格员下户时要记录“民情日志”;百姓到社区反映诉求,社区准备了“民生快递单”,随时填写登记。

  能现场解决的马上就办;不能现场解决的登记好,转给相关职能部门科室,如房管、园林等;如果仍然解决不了,社区还有问题协调“直通车”,直接在微信群里汇报区委书记,由书记协调各方力量解决。

  设立“首问负责制”,确保百姓反映的问题不会出现没人管的情况。不管谁下户,谁值班接待,都必须把问题记录、反馈给相关人员。定期有人跟踪进度,社区一把手监督办理结果。和平区南京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黄翠平说,“现在百姓遇到大事小事都会到居委会,群众的信赖就是在一次次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建立的。”

  社区干部在中间协调,百姓的问题解决了,职能部门的形象也树立起来了。黄翠平说,“既有进口,也要有出口”,百姓意见有各种渠道反映进来,社区也能将问题高效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多方合力,才能快速解决问题。

  【专家视角】

  我们党历来重视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可以赢得人民的信任,人民信任反过来又会助推党的事业发展。群众工作反映在许多方面,既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符合群众的利益并回应群众的诉求,也包括各级各类群团组织能够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在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方面,需要把握3个方向。首先,需要认识到群众的构成、特征和需求正在发生转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受教育程度和视野都大不同于过去,对党的群众路线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其次,要加强党的群团组织建设,在广覆盖的同时要“接地气”,真正扑下身子为群众谋福利和排忧解难。最后,要创新群众工作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进一步推广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信息技术的使用,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和沟通,快速、高效和高质量地回应群众的诉求和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 亮

  统筹:本版编辑许 诺

  《人民日报》( 2018年02月22日04版)

(责编:袁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