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一年前,习近平和武大靖聊到了平昌冬奥

人民网 2018-02-23 07:46:48

  武大靖夺得平昌冬奥会中国首金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

  这一仗,赢得漂亮,赢得提气!

  就在一年前,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体育馆考察时,见到了武大靖等冰雪运动员。回放当时的镜头,总书记和武大靖握手后,还和他亲切交谈。

  人民日报此前刊发的《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一文,记录了现场:

  亚洲冬季运动会正在日本札幌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问道:“你们去参加比赛了吗?”

  一位运动员朗声回答:“昨晚刚刚回来。”

  在亚冬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武大靖拼下一枚宝贵的金牌。

  习近平总书记同武大靖握手时说:“你的决赛我看了。你们是这个领域的天之骄子,要全力以赴备战明年平昌冬奥会,然后争取在北京冬奥会有更大丰收。”

  --------------------------------------------------------------------------------

  回首中国冬奥足迹,习近平总书记一路引领、一路关心。关于奥林匹克精神、体育精神,总书记有一些重要论述。仔细读来,社会上关心的许多疑问,总书记的讲话里其实都有答案。学习大国小编今天就以问答方式帮你一起划重点:

  1问题:中国办冬奥的意义是什么?

  答案: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筹办冬奥的意义之一。

  4年前,也就是2014年2月,习近平主席打破外交惯例,成为首位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开幕式的中国元首。之所以前去,一方面源于中俄关系,另一方面似乎可以在习近平和巴赫的对话里找到部分答案:

  习近平对巴赫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在两三亿人中带动更多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奥运精神的题中之义,也是中国筹办北京冬奥会的意义之一。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十分精准,既契合国际奥委会的期待,也符合中国的国情。

  2017年年初到张家口考察时,习近平还谈到了一席话,又进一步明晰了参与冰雪运动的意义: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从1949年的35岁,到如今的76岁,到2025年这个数字还要进一步提高,“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活得更健康,也是小康的内容”。

  2问题:怎样体现运动发展成果?

  答案:最重要的是展示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

  那次在索契,他见到了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代表。座谈时,习近平主席说起自己的“金牌观”:“怎么体现成果?是金牌吗?最重要的是展示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

  听闻健儿们正在紧张筹备,习主席意味深长地说:“从大家讲话中,我更感受到一种信心。这种信心来自报效祖国、为国争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我们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体育而言,就是自信的精神。”他引述鲁迅的“中国脊梁”,表示只有锲而不舍,中国才有未来。

  3问题: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冬奥会的筹备进展持什么态度?

  答案:确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访问期间,专程到了洛桑。洛桑,又叫奥林匹克之都,承载着百年奥运的光荣与梦想。“东道主”巴赫主席几乎全程陪同。

  双方会见时,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办冬奥会,言必信、行必果。而且我们赶早不赶晚。我这次与你会面后一回到中国,就要去张家口,看看那里的雪场。”

  巴赫强调:“我一直说,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今天我要说,在习主席强有力的领导下,我确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

  从“相信”到“确信”,一个词汇变了。这背后,是中国的诚意和努力使然,折射了国际奥委会乃至世界对中国的信任和期待。

  4问题:赛区建设要秉持什么样的理念?

  答案:既不要误跑,也不要抢跑。

  从洛桑回来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奔赴张家口,考察了坐卧于崇礼太子城的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临时展馆。

  央视在这个活动一结束,就发了一段微视频(央视V观),可找出来看看。

  听了崇礼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习近平说:“距离北京冬奥会举行还有5年时间,筹建工作既要往前赶,也要掌握好时间节奏,注重空间承载能力。”

  他谆谆告诫崇礼的开发建设一定要找准定位,体现中国元素、当地特点。各项规划都要体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则,不要贪大求全、乱铺摊子。

  对于赛区建设规划,第二天在张家口召开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发令枪响了,哪一项建设现在开始跑,哪一个过两年开始跑?既不要误跑,也不要抢跑。要严格遵循规划,协调有序、从从容容、保质保量,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5问题:比赛场馆在赛后怎么用?

  答案: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北京冬奥会的两处比赛场地。在北京冬奥会场馆总体规划的沙盘前,他仔细审视。当时的媒体报道用了四个“细”字:看得细、想得细、问得细,详细了解项目造价、改造进度、非赛事期间的文体活动等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比赛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这是‘中国经验’”;“要用节约、绿色、廉洁的理念去规划好场馆的建设和利用,体现奥运精神,借势大力推动全民体育事业发展。”

  6问题:中国冰雪运动如何实现更好发展?

  答案:既要强项更强,更要抓紧补短板。

  在索契和冰雪运动员座谈时,习近平谈起了一些体育项目的差距和短板,明晰“分类指导”的方针。

  在去年年初首都体育馆再次和冰雪运动员聊天时,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十分专业的分析:“现在我国冰雪运动的态势是冰强于雪,冰上运动要巩固优势,再上新台阶;雪上运动要奋起追赶,恶补短板。”说到关键处,他坚定地说:“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冰雪运动一定要全面开展。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最后一个问题:体育发展水平和国家的强盛有什么关系?

  越是回望历史越是有更深刻的感悟。

  贫瘠的体育,载不动一个民族的梦想。从百年前张伯苓的“奥运三问”,到民国时期刘长春悲情的“一个人的奥运”;从洛杉矶金牌零的突破,到悉尼金牌总数位居第三,再到北京“无与伦比的一届奥运会”……体育强国梦,不正是中华民族梦想的一个缩影?

  1917年,青年毛泽东奋笔疾书:“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忧国之情跃然纸上。

  1990年,86岁高龄的邓小平,站在亚运会体育场上,接连发问:“中国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为什么不敢干这件事呢?”

  习近平说:“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没有强大祖国,何谈个人梦想?”

  谈起“国运兴、体育兴”的历史规律,习近平总书记还发现一个时间巧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一百年”目标,2022年恰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时间节点,期待冬奥会化作提振民族精神、凝聚起亿万民心的无穷力量,开启新的圆梦旅程。

  文/心一

  (来源:学习大国微信公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