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改革,全国的改革

温州网 娄洁 2017-10-24 11:07:00
温州改革的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是“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中国梦,虽然就在我们身边,但注定使命不凡,不同凡响。

  这几天,温州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敏很激动很兴奋“我的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这次报告传递出中央对产业链升级、自主创新、企业家精神等问题的高度重视,这将为民营经济的发展迎来一个比较好的环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其中蕴含的前景与机遇,让人充满想象。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温州,是一座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扬名的城市。十九大代表、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浙江团媒体开放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温州正扎实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温州民营企业已实现从早期跑码头、闯市场到如今真正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转变。

  翻开温州改革故事的精彩章节,一个个醒目的“第一”描摹出最美的奋斗印记:颁发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创办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集资兴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温州龙港镇、创办全国第一家民营城市信用社、颁布第一个民营企业的地方性规章《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组建中国第一家无区域限制的民营财团——中瑞财团控股有限公司……所有温州创造的奇迹,都源于改革。由于温州模式而备受瞩目,是因为改革;温州人获得“东方犹太人”的雅号,是因为改革;温州成为浙江“铁三角”,同样也是因为改革。

  温州的发展在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上具有风向标式的辉煌。温州改革的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是“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中国梦,虽然就在我们身边,但注定使命不凡,不同凡响。

  温州的改革,是为全国探路的改革。2012年3月28日,温州正式成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个金改区。五年多来,温州以破解“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为目标导向,实现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转变,以构建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监管“四大体系”为基本框架,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加快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构建政府、企业与第三方机构联动机制,银行贷款不良率由从最高峰的4.68%下降到目前的2.5%左右。在今年首届“中国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温州荣获“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在全国259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第三,这个喜讯,既是对温州人重铸诚信品牌的认可,也是一种鞭策。事实证明“温州模式”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温州的改革,是延续“温州精神”的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时,在当地媒体发表了《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文中提到《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温州人在改革开放初期“敢为人先又善识大势、商行天下又崇文重教、守信重诺又尚德崇仁、抱团互助又开放包容”的精神品质再次受到全球和全国各地的关注。可以说,温州之所以能够创造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正是基于温州精神的滋养和传承,基于温州人的识势和善为,是传统优秀文化基因在改革开放伟大时代萌芽、生长、灿烂的结果。如今,温州不断赋予“温州精神”新的内涵和活力,打造城市书房文化品牌,为市民输出的是源源不绝的精神食粮,让温州人在阅读中,每时每刻都能触摸到时代精神,汲取到精神支撑,不只是将温州打造成创新创业的天堂,同时将温州营造出传统文化全新的生命力。

  温州的改革,是着眼民生的改革。“最多跑一次”,买房迁户口、出国申请无犯罪证明、出生办户籍、老人挂靠子女……这些过去需要专门跑到公安户籍窗口、甚至来回跑才能办理的业务,如今在温州可以通过手机登录“一键搞定”。2017年以来,温州针对改革中的难点、堵点,通过智慧政务开启新场景的创造,从而进化出“淘宝式”创新型政务生态系统,由“面对面”向“键对键”转型,让审批更加“无缝、透明、高效”。

  温州的改革,身边的改革,最终都将汇入全国深化改革的时代洪流,成为让人民更加幸福、让生活更加有尊严的改革。百舸争流千帆竞,正是青年勇往时。新时代,广大青年要看准全面深化改革的机会,既要当好改革促进派,又要当好改革实干家,刀刃内向,自我革命,在大变革的时代焕发绚丽光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