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一流环境赢未来

温州网 2018-02-24 07:38:07

  当今城市什么最为珍贵?环境!

  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这是温州的新春开工宣言,雄心壮志可见一斑。雄心的背后是动真碰硬、刮骨疗伤的决心:新春第一会,主题锁定“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市委市政府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可见态度之坚、决心之大、行动之迅!

  新时代铺陈的答卷上,温州戊戌新春第一题,为何是“营商环境”?冷静审视,无论是从区域外部竞争看还是从城市内部发展看,无论是从干部作风建设看还是从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看,这都是一道必解之题。

  当下发展百舸争流,城市竞争归根到底是环境竞争。有什么样的环境,就会有什么样的经济形态,就会催生什么样的社会文明,就会创造什么样的生活品质。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眼下,中国城市新一轮营商环境竞争之势全面展开,温州要想在这轮城市大洗牌中奋起直追、赢得优势,必须下大力气攻克营商环境建设这座矗立在眼前的堡垒。

  于温州而言,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道常做常新的命题,尽管答了多年、答出初步成效,但对照尖子生、对照群众的标准答案、对照发展需要,仍有很大差距。营商环境仍是广大群众和企业诟病最多、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不讳言地说,当前温州“审批慢”“办事难”“政策享受难”等顽疾依旧存在,“挈篮子、走后门”的熟人社会现象犹且顽固,市场不够开放、不够包容的问题亟待破解,权力寻租、“雁过拔毛”式腐败偶有发生,“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等懒政思维尚未根除。这种种问题,极大地影响了温州营商环境,甚至使之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境地,广大群众深恶痛绝。倘若不彻底改善营商环境,温州拿什么招徕外面企业外地人才,拿什么防止人才逆淘汰、产业逆淘汰现象的发生?倘若没有高水平营商环境,温州高质量发展、群众高满意度又从何谈起?

  现实叩问,痛定当思痛。营商环境看似是一次次审批服务、一种种办事态度等具体而微的小事,实则是关乎温州未来发展的大事,对温州转型发展、企业创新创业、人民幸福生活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深远性的影响。我们要有这样一种理性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涉及到观念转变、利益调整、权力重构、关系重塑,是一场革故鼎新、破旧立新的斗争。我们也要坚定这样一种自信:只要坚持用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毅力来破除影响营商环境的陈规陋习,找准路径、精准施策,营商环境建设这道必解之题定当是可解之题。

  答好营商环境建设这道题,要善于运用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则运算”。

  环境是最大的公共品,创造优良环境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回望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之所以引领改革发展之先,得益于政府创造了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的宽容环境,看似“无为”恰恰是最好的“有为”。发展到了今天,各级政府要用好“有形之手”,把创造优良营商环境作为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出重点,学习“造环境”的新本领,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和破除制度藩篱的“除法”,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群众舒心、企业顺心,以政府有为创造优良营商环境。

  答好营商环境建设这道题,要善于做好破旧与立新的“关系式”。

  营商环境是水,映照着干部作风。改变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首先就要改变干部理念和作风。改革开放初期,正是各级干部“拎着乌纱帽干活”的那么一股子劲,为群众创业创造了最优环境。今天,各级干部要扪心自问:我们有没有这种为发展负责的担当?有没有这种干事创业的激情?我们要赓续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质,以刮骨疗伤的勇气、伤筋动骨的招数,着力破除思想障碍、陈规陋习,坚决破除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进一步树立作风正气、改革锐气,为温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担当负责,为推进新时代温州新发展再造新优势。

  答好营商环境建设这道题,要善于找准“人人有责”这一最大“公约数”。

  营商环境是易碎品,需要精心呵护、长效建设。解构营商环境,这是由政务、市场、法治、城市和社会等五大环境一体打造的行进之船。在这艘船上,没有坐享其成的乘客、也没有事不关己的看客,你、我、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代表温州形象”。我们必须拿出与温州发展荣辱与共的自觉,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精神,众人划桨开大船,助力温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优良营商环境,对一座城市来说,像空气、阳光一样,须臾不可缺少,片刻不能忽视。新时代的考场上,我们必将以刀刃向内的决心、自我革命的勇气,作答好营商环境建设这道考题,为温州发展再造优势、赢得未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