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一路地下通道,动了个漂亮的“微创手术”

浙江在线 2018-02-25 08:10:26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余雯雯)正在建设中的杭州文一路地下通道,近期打了一场漂亮仗——西段的南线盾构顺利穿越运营地铁2号线,这是我省首次大盾构下穿运营地铁线。

  文一路地下通道,是杭州市首次采用BOT模式在“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中建设的重要“一横”。它全长5.124公里,东接德胜快速路,西至紫金港立交,并在丰潭路至益乐路、教工路至保俶北路之间各设1对平行匝道,与文一路地面交通互通。今后地下通道将是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地面将维持双向6车道。下半年建成通车后,未来从下沙到老余杭,可全程快速路没有红绿灯。

   3台大盾构齐穿越,全国首次

  文一路地下通道的施工建设由于线路较长,地处城市繁华区域,整体比较复杂,除了大开挖,还要用上盾构机挖通隧道,还有不少沿线桥梁的拆复建等,盾构机要贯通的,其实是4段隧道——东段的南、北线隧道和西段的南、北线隧道。而贯通这些隧道的,是3台11米级大盾构。“这样的地下隧道工程,有3台11米级的大盾构同时掘进,这在全国来说尚属首次。”承建单位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马元说。

  穿越运营中的2号线,无扰动影响

  两次穿越的位置,地铁2号线和地下通道之间的距离都非常近,北线最小的距离仅仅4.3米,南线最小的距离是6.8米。

  “每一次穿越,最大的难点就是不能对地铁2号线造成危及安全的扰动影响。第一次穿越,地铁2号线已经建好,当时要求控制的影响指标是,不管下沉或上浮都控制在2厘米以内。而这次穿越,因为地铁已经在运营中了,所以风险更大,为了最大程度做好运营的保障,影响指标缩了一半,要求控制在1厘米以内,否则将面临地铁停运的困境。”

  马元介绍说,其实相比普通的地铁盾构,这次开挖面是它的1.8倍,因此带来的扰动势必会更大,可以说是挑战高难度,做了一次“微创手术”,“最核心的影响范围有50米的距离,必须一鼓作气走完,每天走8米,24小时不停歇,差不多连续走了7天。”

  如果顺利的话,整个隧道在今年5月即可实现贯通,最迟到明年6月底,工程所占用的所有路面交通即可恢复正常。预计到今年下半年,文一路地下通道就将建成通车。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