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人张方杰:新春送明信片,地址透露很多人没能回家过年

浙江在线 2018-02-25 08:21:15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薛莹)大年三十,还有人来图书馆吗?

  下了杭州图书馆的地铁站,来来往往的人群就是答案。

  在地下展览中心,杭州图书馆活动部的工作人员张方杰,正站在展墙前,用手“指指点点”地和同伴调整画框的位置。

  这已经是90后张方杰第三年在杭图过除夕了。

  此时已是年三十中午11点。早上8点,他就赶到了展厅,抓紧时间和同伴一起布置展厅。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刚从食堂匆匆扒了几口饭回来不久。

  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图书馆有将近30个展览和活动,这个数字还没包括各个分馆自己策划的。光是张方杰手上,春节期间就有两个大展和两个活动。“广告公司、布展工人都放假回家了,体力活只能我自己来了。”张方杰正在布置的展览,是一个新春主题的书法篆刻展,要在大年初一正式开幕。

  张方杰说,每年春节期间,杭州图书馆都很热闹,“很多人以为只有学霸才会在春节来图书馆,其实和平常一样,带小孩的家长呀、学生呀、游客呀……”

  大年初一和大年初二,张方杰依旧值班,他在杭州图书馆帮忙分发狗年明信片和春联。大年初一去上班,会不会有点失落?“我觉得没什么,就跟平常一样。反正对我们图书馆人来说,节假日本来就不存在的。”张方杰说。

  连续几年春节值班,张方杰发现了一个现象——

  “年初一我们都会有赠明信片活动,读者写好祝福,我们提供代寄服务。我发现,很多人写的都是外地的地址。当时就觉得,相比过年回不了家的人,其实我还是幸福的嘛。”张方杰是杭州本地人,家住滨江。

  年三十下午1点,张方杰布置好了展厅,全场环视了好几圈,他才放心地关了灯,锁上了门。这一天,可以提前下班。

  “新年快乐!”他朝我挥手道别。这位嘴上说着“过年加班也还好吧”的小伙,在大年三十下班的这一刻,还是加快了回家的脚步。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