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监局:打好三个“组合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温州网 2018-02-25 10:06:00
将全力打造“数据集成、信息共享、智能分析、风险监测、视频追踪”等功能于一体的“市场监管智联网中心”。

  温州网讯 前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会上强调,要把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作为今年温州的“主打戏”之一。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华萍作为重点单位代表做了发言,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大力更新管理方式方法”、“持续聚焦市场监管铁军建设”三个方面,加快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助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

  昨天,记者对邱华萍进行了采访,她就市市场监管局今年将如何更好地提升服务效率、创新监管机制,切实回应企业需求等问题做出了进一步的解答。

  以“减证”促“简政”,以“效率”换“活力”

  记者(以下简称“记”):“审批慢”、“办证难”一直是不少中小型企业成长发展的顾虑,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哪些举措全面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破解顽疾,打消企业顾虑?

  邱华萍(以下简称“邱”):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就要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我局通过推行“涉企证照工商通办”,做到“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限时办结出件”;加强试点“证照分离”改革,全面精简审批事项;简化企业市场准入退出机制,进一步盘活商事资源。

  在“一窗制”审批模式的基础上,还推出了改革再加码,利用大数据纵向打通市、县、镇、村四级信息孤岛,率全省之先以“一网通办”的形式实现“同城通办,跨级联办”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去年6月,温州龙洁日化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办理了《营业执照》和《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变更登记,成为苍南县局实施“证照跨级联办”第一位受益人和典型案例。

  以该公司变更住所登记为例,在“证照跨级联办”前,企业需要县、市往返跑2趟以上,提交16份材料,至少花4天时间才能把“一照一证”办好。实现“证照跨级联办”后,申请材料精简、证照同步受理,企业可就近在苍南跑一趟,递交11份材料,窗口工作人员收取材料后,扫描上传到“一窗受理”平台,数据推送至市局审批窗口,便能当场办好证、照变更手续,当场领取营业执照,许可证由市里直接快递到企业。

  更新管理方式方法,为企业保驾护航、减负增效

  记:法治是指导营商环境建设的最高准则,随着我市企业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品牌越来越多、影响力不断加大,各地一些不法商家傍名牌、假冒名牌的现象也层出不穷,对此,市市场监管局又是如何为企业打造和保障有力的法治环境?

  邱:近年来,企业异地维权成本高、难度大,极大地制约了我市各企业的发展。因此,我局通过不断强化企业维权维序,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根本出发点,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双打”行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015年9月,我局就曾帮助庄吉公司远赴河北维权;2016年,远赴青海为东蒙商标打假维权;2017年,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为帮助企业更好“走出去”,改善营商环境,还成立了品牌打假“一站式”公益维权平台。

  此外,我局还通过拓展“双随机抽查”,推行多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一次性完成对同一家企业的所有检查项目,切实做到“阳光执法、无事不扰”。同时,推行“企业容错机制”。针对我市龙头、骨干、拟上市后备等成长型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容错机制,并为企业提供及时、精准的行政指导。

  打造“市场监管智联网中心”,力争“有求必复”

  记:会上,你提出要打通市场监管“智联网”体系,它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管理效能方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邱:建立市场监管“智联网”体系是为适应市场监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今后,我局将全力打造“数据集成、信息共享、智能分析、风险监测、视频追踪”等功能于一体的“市场监管智联网中心”,目的就是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现代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此外,还将创新“2+1”营商环境效能监督,成立“营商环境联络工作室”和“行风监督员工作室”,强化内外部双向监督,做到“有诉求必答复、有受理必落实”,并以“巡查组”的形式持续开展系统效能督查。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超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