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国军师刘伯温为何下令烧毁始建唐朝的“紫阳观”?

温州网 2018-02-26 06:22:11
我们带您走进文成县博物馆,近距离观看这件来自“紫阳观”的莲花型柱础,来听听发生在它身上的那些故事。

  “紫阳观”原址

  “紫阳观”的柱础

  古井

  塔石

  温州网讯 文成县南田镇是刘伯温故里,三源是南田镇下面的一个村,由小坑边、“紫阳观”、三源自然村合并而成。而在当地的民间传说中,紫阳观自然村曾有过一个气势恢宏的寺院,名叫“紫阳观”,不过却在元末时被辞官归隐南田山中的刘伯温下令烧毁。

  既然是盛极一时的寺院,又为何最终却被付之一炬?这背后其实有一段“惩恶扬善、除暴安良”的故事。

  今日,我们带您走进文成县博物馆,近距离观看这件来自“紫阳观”的莲花型柱础,来听听发生在它身上的那些故事。

  @新闻+

  刘伯温

  文成县是刘伯温的故乡,县名即由刘基的谥号“文成”而来。

  刘基,字伯温,和姜子牙、诸葛亮并为我国历史上的“三大军师”。刘基在军事上辅佐朱元璋歼灭陈友谅、张士诚、方国珍,北伐中原,一统天下,有“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之说;在文学著作上有《诚意伯文集》20卷问世,其中尤以寓言散文故事集《郁离子》最为著名。这些成就,使刘基成为中国历史上卓越的军事家、政治家和文学家。

  前世传说“紫阳观”占地约4000平方米

  柱础是中国建筑构件一种,俗称磉盘,或柱础石,它是承受屋柱压力的垫基石,凡是木架结构的房屋,可谓柱柱皆有,缺一不可。而如今这件被陈列在文成县博物馆二楼展厅内的莲花型柱础,来自曾经在文成南田盛极一时的这座“紫阳观”。

  初见这件柱础,第一个感觉就是它的样子有些“粗笨”,看上去就是一块石头被砸出了莲花型造型。该馆馆长吴海红介绍说,别看它造型如此“粗笨”,但透过它,你就能猜测当时的“紫阳观”规模,是非常大的,因为有这么大的柱础就会配套相对应的柱子。

  而根据《文成县志》记载,“紫阳观”(又称“无为观”),始建于唐天宝年间,毁于元末,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

  吴海红馆长介绍,这座曾经气势恢宏的“紫阳观”当时就建在如今的紫阳观自然村内,它原是一座道教修道道馆,后渐渐变成了寺庙,到元末时已经成为山中名刹。如今,村里的人都流传着一个故事,说是它是被大明朝开国军师刘伯温下令烧毁的,但究竟为何下令烧毁,她建议记者可以向文成县南田镇三源村支书郑小群请教寻找答案。

  元末刘伯温下令火烧“紫阳观”

  田山中的刘伯温,刘伯温得知后,立刻与一众义士商量,让义士扮作男女香客来到“紫阳观”调查,最终法善受伤逃走,其他不法和尚均被制服。为根除祸害,刘伯温下令将“紫阳观”烧毁,地道拆除,湖池填塞,把寺院全部基地给农民开田种稻。

  据吴海红介绍,如今这段故事已经被编入了由文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编的《刘伯温传说》一书中,该书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吴海红馆长的帮忙联系下,记者见到了这位知道答案的郑小群,并在他的引领下来到了这座“紫阳观”的遗址。如今,这里被分割成了好几块田地,村民们各自在上面进行耕种。

  今年已经60多岁的郑小群说,他小时候就听老一辈人讲过关于刘伯温火烧“紫阳观”的故事,而他这一辈的人现在也将这个故事讲给了下一辈人听。

  郑小群说,传说,元末时,这座“紫阳观”是由一位年逾八旬的和尚主持。一日,有一个从远方来的头陀要求老和尚收留,老和尚本着慈悲的心收留了他,并给他取名“法善”。后老和尚突然死亡,他被推举成了新主持。但其实,法善原是一个江洋大盗,犯案累累才遁入深山古寺。

  郑小群说,自法善当上主持后,便自称自己是“活佛在世,能知人生死祸福”,以这种“预言”的方式将寺中10余名老和尚先后杀死,而他却因此被外面的人传得更为“神奇”。之后,许多善男信女前往“紫阳观”捏香求佛或者游寺,不断有妇女于“紫阳观”内失踪。而当时从法善手上逃脱的其中一名老和尚法果,将在“紫阳观”所见所闻一五一十告知当时已经辞官归隐南

  今生故事塔石曾被村民当成洗衣板用

  郑小群说,自打他记事以来,这件莲花型柱础就被放在三源村的一口古井旁,和它一起被放在那儿的还有四件柱础和塔石,都被村民们当成了洗衣板在使用。

  七八年前,吴海红来到该村进行文物普查工作,在古井一眼就看出了这些柱础和塔石的不平凡,问过许多老一辈的村民后,大概得知它们是从“紫阳观”的遗址里被挖出来的,具体是什么时候挖出来却不得而知。

  之后,吴海红就嘱咐当时的村支书郑小群,要妥善保管好这些柱础和塔石。

  2016年11月,文成县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吴海红在郑小群的帮助下取得了村民的同意,将这件莲花型柱础以及其余四件柱础和塔石收藏到了文成县博物馆。

  如今,在该馆的二楼展厅内,展示着两件莲花型柱础和一件塔石。此外,该馆三楼还设置有一个专门以刘伯温为主题的展厅。

  至今还能看到一小段拦水坝

  郑小群说,按照传说,这座“紫阳观”的寺前寺后原是山环水曲、竹绿松茂、风景如画。在他看来,这个说法是合乎情理的,因为在附近山坡上,他们发现了一面石头垒砌的拦水坝的“痕迹”。

  郑小群说,虽然拦水坝只剩了这一点,但可以确定是拦水坝若是还存在,因为它而存在的湖至少得有几千平方米大。

  而除了这段残留的拦水坝外,郑小群介绍说,住在“紫阳观”遗址旁的两户姓郑的人家都曾在20多年前盖房打地基时挖出过瓷碗,推测他们的家就是建在“紫阳观”的厨房上。

  但遗憾的是,这些被挖出的瓷碗大多是破损的,仅有几件完整的,被村中一位老人收藏了起来,后来老人去世了,也就不知所踪了。

  郑小群说,另外,传说中称“紫阳观”有一条很长的暗道,可以从紫阳观自然村一直通到三源自然村,但如今也未曾被找到过。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