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求意见!共享单车要设停车区和禁停区,你怎么看?

温州网 2018-02-26 06:35:00
共享单车押金怎么监管?骑行安全如何保证?车辆乱停放怎么办?该《办法》对这些问题都作出了要求。如果你对该《办法》有修改意见和建议,可于3月1日前反馈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温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共享单车押金怎么监管?骑行安全如何保证?车辆乱停放怎么办?该《办法》对这些问题都作出了要求。如果你对该《办法》有修改意见和建议,可于3月1日前反馈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收取的用户押金由银行存管

  退出运营应提前向社会公示

  目前,我市主要有公共自行车和摩拜单车、小黄车、哈罗单车等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有固定停车区,相对比较规范,共享单车没有固定停车区,乱停放现象比较普遍。为了规范停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始着手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对押金管理、用户安全等作出了要求。

  在我市投用的共享单车中,有不同金额的押金,如何安全监管这部分押金是许多市民关注的问题。该《办法》提出,鼓励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实时退还押金等方式提供租赁服务。收取用户押金、预付资金的,须在本市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资金由银行存管,并公示押金与预付资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用户资金。

  该《办法》提出,运营企业终止在本市经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应制定合理方案,确保承租人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退出运营前应提前20日向社会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及预付资金,并完成所有投放车辆回收等工作。

  将施划单车停车区和禁停区

  占绿毁绿乱堆乱放将被查处

  对于很多人来说,共享单车的“随骑随停”,确实方便了出行,但随意停放却是让人头疼的问题。记者昨天在市区公园路、谢池巷、府学巷、后市巷转了一圈,发现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现象随处可见。

  如何规范停车?根据《办法》要求,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会同公安、规划、住建等部门,制定人行道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设置技术导则;指导、督促各属地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施划人行道非机动车停放点;查处非机动车占绿毁绿、乱堆乱放的违法行为。

  按照要求,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负责所辖区域内共享单车的具体管理,包括负责施划非机动车停放点、设置停放标志;负责停放秩序的监督管理和违法停放的执法清理;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对企业服务实施日常监管,受理相关投诉和建议。

  运营企业须为用户购买保险

  对承租人进行实名注册登记

  为防范承租人遭受人身财产损害风险和社会稳定风险,该《办法》提出,运营企业应创新保险机制,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鼓励企业为承租人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并提示承租人在使用中发生伤害事故的责任认定程序、赔偿范围与理赔程序。承租人骑行发生伤害事故时,运营企业应协助并通过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该《办法》还提出,为了规范运行,运营企业要对承租人进行实名注册登记,签订租赁服务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明确骑行、停放要求。引导承租人文明骑行、停放。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共享单车租赁服务。

  市民:今后乱停放现象有望减少

  企业:希望学习外地的管理经验

  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部分市民对管理办法的出台表示欢迎。市民王先生说,如果设置了共享单车停车区,知道停在哪里了,大多数人也会规范停放。也有市民表示,市区共享单车数量似乎多了点,希望有关部门能对共享单车的投放总量进行控制。

  摩拜单车浙江市场拓展总监忻鹏告诉记者,摩拜单车在温州市区大概投放了10万多辆,管理人员有50多人,对于不规范停放的人,管理人员也很无奈。他参加过该《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前的相关会议,希望温州能早日出台管理办法,从而让他们有规范和指导可依。

  忻鹏说,目前国家有一个整体性的规范,很多城市都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温州可以向别的城市学习。比如南京对共享单车实行上牌制度,上牌后城市里到底有多少辆共享单车,政府层面会做到心中有数,管理起来难度就小得多。在他看来,温州市区20万辆共享单车就够了,但目前看来,远不止这个数。他希望多听取各方意见,出台完备的方案,企业才能更好地根据要求规范运营,市场才能更好发展。

  征求意见

  如果你对该《办法》有修改意见和建议,可写信邮寄至温州市区宽带路15号220室,或者发邮箱:289256192@qq.com;传真:56785033。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