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诊脉雕塑现身 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氛围渐显

温州网 2018-02-26 07:25:00
这个春节,南塘中医药街区中医药文化气息渐浓。未来,市民在这里既可徜徉其中购买中医药食材、药材,还可旅游观光体验中医药文化。

《望闻问切》等四个雕塑扮靓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绿化带种上了薄荷、夏枯草等草药,窨井盖上有中草药的图案,中医诊疗、温州医药各学派人物的雕塑……这个春节,南塘中医药街区中医药文化气息渐浓。未来,市民在这里既可徜徉其中购买中医药食材、药材,还可旅游观光体验中医药文化。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区锦绣路进入南塘街北段,一路向南行驶,过南塘大桥后就能看见颇有水墨江南韵味的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整个街区将传统建筑元素与现代建筑设计结合,延续了“印象南塘”设计风格,但又在多个细节上体现了中医特色,比如绿化带种上了薄荷、夏枯草等草药,窨井盖上有中草药的图案绘制的图示……中医元素随处可见。最显眼的要数坐落于南塘风貌街南段8—13号楼的《望闻问切》《古法制药》《群雕》《文化长廊》四幅雕塑。永嘉医派的陈无择以及他们的弟子、利济医学堂的陈虬以及他的学生陈葆善等栩栩如生的雕塑,为中医药街区增添了一道别样、靓丽的风景线。

  “南塘街的重建重现了南塘昔日的水街风貌,对于不少温州人来说,南塘街成了休闲游玩的代名词,但随着南塘南段中医药街区的建设,它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带着孩子出来游玩的赵先生说,南塘街南段的建设提升了南塘文化底蕴,如果能增加一些中式茶馆、民俗古玩店之类的,就更好了。

  据悉,温州在中医药历史上占有特殊地位,南宋时期永嘉医派是我国三大医派之一,而南塘风貌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健康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深度有机结合,将充分释放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潜力和活力,激活和带动中医药健康文化旅游产业。

  记者从市名城集团了解到,南塘风貌街南段中医药特色街区项目从2015年开始筹建,项目共分两期,目前都已竣工。一期为南塘风貌街南段8-11号楼及对面南塘住宅区二组团、三组团部分营业房,总建筑面积约2.78万平方米,入驻对象为国有全资医疗健康产业类。二期为南塘街南段12、13号楼,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

  据悉,该街区将传承发展温州中医药文化历史,开设名医馆、国医国药馆、高端养生馆、中医药健康大讲堂、中医药健康文化旅游产业等,成为诊疗、养生、文化展示、旅游、产品销售等产业链相对完整的中医药健康保健产业集聚区,将成为弘扬传承温州中医药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和缓解我市民生需求的重要载体,充分激发并满足温州本地和周边地区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