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永嘉惊现巨型首饰龙!这么壮观的场面你错过了吗?

温州网 2018-02-26 15:44:27

  温州网讯 正月舞龙灯一直是温州永嘉县各地的传统民俗,新春佳节之际,桥头镇大沸下村、前庄村、石埠头村、金村四个村联合举办大型龙灯盛会,四村五龙汇首,欢度新春,引来八方游客,场面十分壮观。

  2月22日,在桥头镇大沸下村鼓乐齐鸣,龙灯巡游场面热闹非凡。据悉,这里是第二次联合周边各村举办龙灯盛会了,与往年一样,各村搬出村里独具特色的龙灯,在人群的簇拥下穿街走巷,龙灯所到之处爆竹声声、烟花齐放,沿街村民点蜡烛、燃稻草相迎,祈求新年日子红红火火。

  没到场看到这一盛况的朋友赶紧跟着小编的图集一起来感受感受。

  桥头龙灯会

  半个小时左右,由大沸下村、前庄村、石埠头村、金村四个村组成的龙灯队伍在前庄村文化礼堂附近汇聚,由大沸下村历时7个多月制作出来的巨型首饰龙,长约17米,高约4米,龙身五彩斑斓,160多个小人动静结合,演绎各行百态,戏剧人生。据悉,该首饰龙是温州地区目前尺寸最大,人物戏曲最繁多,工艺最复杂的首饰龙。

  同时也有金村赫赫有名的“大龙”,龙头气势磅礴,身流光溢彩,从龙头到龙尾足有30多米,需要20多人分站两边推着大龙前行。此外,还有其它村的布袋龙等,在年轻小伙儿们的挥舞下,龙身奔腾、上下翻飞,生机蓬勃。

  据了解,桥头镇正月舞龙灯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此次龙灯盛会各村全民参与,各有分工,有的负责舞龙灯,有的负责出资金,有的负责管理秩序,热闹的龙灯盛会为新春佳节增添了不少喜庆和欢乐。接下来,村民们还将继续传承民俗,让更多的村庄加入,在母亲河姑溪河两岸举办更大的龙灯盛会,让“龙灯文化”永流传。

  桥下虾蛄龙

  看完桥头的龙灯会,我们再来看看桥下的虾蛄龙。

  2月23日,桥下镇八里村虾蛄龙舞活动热闹上演,80多位青壮年手擎虾姑龙、龙档,和着鼓点,奔跑起舞,流光溢彩,令人眼花缭乱。

  据了解,桥下八里村虾蛄龙长为5.5米,宽1.6米,高2米。龙头正中绘龙,写着“王”字,嘴含龙珠,背上有亭台楼阁,并立“国泰民安”牌坊。龙身侧面有十八扇窗,每扇绘有栩栩如生的诸如《八仙过海》、《西游记》和《封神榜》等传说或古典小说的场景、人物,造型独特,似舢板,又像虾蛄,故名“虾姑龙”。

  据清道光十三年八里村《陈氏宗谱》记载:“正月十四夜迎龙,初仅有十盏灯为龙头,五盏灯为龙尾,后改造龙船中襯木档尾称龙船月,戏文初只一台半,后奏演二台。”八里村在清道光十三年以前就有元宵挑灯习俗。随后慢慢加入龙档作龙船进行舞龙,沿袭、发展演变成为现今的虾蛄龙舞。当时,村里设立有龙船众、灯筹田。后国共兵戎,政乱民饥,龙舞销声匿迹。

  1991年龙灯复会,村里青年自资扩龙身六十节,复会闹元宵。开设一届三年筹备组,由村里年轻力壮,懂龙灯文化的人组成。因青年异地商贾,改元宵灯会为初八。2016年被列入第十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你们村有舞龙灯的习俗吗?(温州网永嘉支站 陈胜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