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瑞安种田大户项宝荣:我对土地怀有深深的情结

温州网 2018-02-27 09:45:51

  温州网讯 春寒料峭,金灿灿的油菜花、白色带浅紫色的豌豆花盛开在天井垟的田野上,处处透出春的生机。瑞安市源田家庭农场的路边停放着几台拖拉机、翻耕机、插秧机等耕作机械,远处农田里还不见农民在干活,显得十分寂静。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位于瑞安市马屿镇岳二村的源田家庭农场,看看我市知名种田大户项宝荣开春后在忙些啥。

  “新年好,欢迎你到农场来看望我!”项宝荣一边笑着说,一边跟记者握手。

  “老项,今年开春后种田有什么新打算、新期待?”记者随口问。

  项宝荣想了想说:“现在还未开工,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外,有空就到田头转悠转悠。”

  项宝荣对种田怀有深深的“情结”。他种田25年,今年准备在农历正月十五开始耕田做秧田畈用……

  项宝荣说,去年,他种了约2000亩农田,今年计划跟去年差不多。春节前,他已与农民签订合同落实耕种农田达1600亩,春节过后还会有农民把农田租给他。目前,他租赁耕种的农田涉及马屿岳二村、高岙、马岙、东岙、协山、江桥及仙降项岙等村,其中高岙村700多亩。

  “今年农田租金跟往年差不多,大多数是每亩500元,也有少数田块租金是每亩400元或600元左右,租金已陆续送给农户,目前共付了租金近100万元。”项宝荣说。

  “我是个农民,肯定要把田种好!”项宝荣说,2月28日左右,农场将开始出动一辆拖拉机耕水田,3月4日、5日做秧田畈,秧田面积近20亩,3月7日或8日浸种,第一批农田插秧将于4月5日开始。

  [记者手记]

  过了新春佳节,农民就开始忙碌起来了,他们要做好春耕生产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耕田、做秧田畈、浸种等。

  近年来,政府重视发展现代农业,并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基本特征之一就是规模生产。有了政府的支持,农民就乐于种田。现代农业种植粮食需要大面积农田,同时也应拥有必要的生产管理用房等设施。采访中,老项说出了困扰他的一桩心事。原来,多年前农场建了一幢农业生产管理房,但相关单位指出该管理房属于违章建筑,并发通知叫他拆掉。“如果没有生产管理房,如何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呢?”老项说。

  管理房用于堆放耕作机械、粮食储存、烘干设备安置等,这是必不可少的。从以往情况来看,有些种田大户的生产管理用房是当年急需临时搭建起来的,可能也得到了有关单位同意后建成的,但当时缺乏必要的审批手续。现在,他们期待能够补办手续,以安心从事农业生产。

  发展粮食生产,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妥善解决某些种田大户农业生产管理用房的遗留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温州网瑞安支站 陈希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