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他们用“敬业福”换“平安福”!瑞安巡防队员坚守岗位春节保平安

温州网 2018-02-27 09:46:31

  温州网讯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寓意吉祥的灯笼高高挂起,守岁的爆竹声声响起,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吃团圆饭、看春晚、走亲访友的喜悦中时,还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巡防岗位上,为这个万家团圆、欢乐祥和的节日忙碌着、奉献着……

  春节期间,记者采访了瑞安部分巡防人员,他们的背后,都藏着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他们的心里,都装着沉甸甸的责任感和满满的幸福感。

  专职巡逻队员李伟:坚守只为群众过个平安年

  大年初一,现任安阳街道步巡中队中队长的李伟起了个大早,来到位于瑞祥新区的西岙村,一看表,正好7时,他和同组队员互道了“新年好”,便开始投入工作。

  由于瑞安城区人有春节上坟祭祖的习俗,当天,安阳街道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4支巡防队在瑞祥山、万松山的15个出入口集中执勤,最大限度避免发生因烟花爆竹引发的安全事故。据悉,该项工作已持续了8年。

  上午9时许,上坟祭祖的人陆续多了起来,李伟和队员们一起,对过往行人及车辆进行仔细盘问、检查,不敢有一丝松懈。

  “你好!烟花爆竹是违禁物品,不能带上山燃放,容易发生火灾。”执勤过程中,李伟发现一户人家欲携带两捆鞭炮一箱烟花上山,便立即制止其违法行为。可对方蛮不讲理,还在推搡中撞倒了一名巡防队员。李伟与队员们一起好言相劝了20多分钟,对方才被劝服。

  李伟说,今年是他第二年参加该项活动,执勤时间从7时至17时,整整10小时,虽然辛苦,但成效显著,今年春节,安阳街道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森林火灾。

  李伟介绍,除了大年初一的常态化执勤,整个春节假期,安阳街道步巡中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今年春节期间警情比平时少了,但醉酒滋事等事件还是有发生。“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更要精神集中,只有我们坚守在这里,才能让每一个人都过个平安年。”李伟说。

  社区干部池海鹤:又一年除夕在巡逻中度过

  2月15日,除夕夜,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时,玉海街道东丰社区党总支书记池海鹤却出门了。他和其余几位居民代表与治安巡逻队员集合后,便开始了巡逻工作。

  “注意锁好车辆、关好门窗,注意安全,防火防盗……”巡逻中,池海鹤一行不仅要时刻“侦查”社区内可能存在的隐患,还会和居民们交流,提醒他们注意自身安全。

  在巡逻至凤山巷一处落地房门前时,池海鹤一行停下了脚步。原来,该处落地房的住户出门时不慎将钥匙挂在了门上,由于一时联系不上该住户,池海鹤便安排一名巡逻队员守在门前,过了一个多小时,该住户返回家中,这名巡逻队员才安心离开。

  据池海鹤回忆,他已连续十几年在巡逻中度过自己的除夕夜。当晚,池海鹤一行主要对社区内的主要干道、居民小区、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进行治安巡逻,行动一直持续至23时才结束。

  其实,这样的巡逻,每天都在东丰社区开展,社区的治安巡逻队,也收获了居民们的“点赞”。

  据了解,东丰社区是一个全开放社区,2005年,池海鹤上任后便毅然组建了这支治安巡逻队,由于初期运作经费捉襟见肘,池海鹤通过发动居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等方式,一一解决了资金、人员等问题,目前,巡逻队共有6名巡逻队员,他们每天坚持巡逻,做好居民的安全防范宣传工作,以及监督社区内不文明现象等。

  池海鹤说:“社区,是居民共同的家,我们社区组建巡逻队的目的,就是让每个人都在这里住得安心,出门放心。”

  “平安妈妈”欧晓丽:为独居老人送去暖心“新年礼”

  2月18日,正月初三,潘岱街道的“平安妈妈”欧晓丽带着自己11岁的儿子多多走访独居老人,进行节日走访和慰问。

  “大妈过年好呀。我们今天来给您拜个年!”当天,欧晓丽和多多来到砚下村一位88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家中,欧晓丽为老人整理了头发、打扫了院子,多多也不闲着,为老人朗诵起了《三字经》。同行的还有十几名“平安妈妈”和他们的孩子,孩子们的到来,给原本冷清的独居老人家中增添了不少欢声笑语。

  欧晓丽是砚下村妇联主席,春节期间,她和同村其他几位“平安妈妈”相继走访了村内的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及低保户,看看他们有什么需求和帮助,了解他们的过年情况,给他们拜年,同时还送上慰问品。

  据悉,春节期间,为保障村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中国年,潘岱街道21个村的“平安妈妈”志愿团志愿活动“不打烊”,她们身穿红马甲,高举大旗,开展平安巡防、走访慰问、环境清扫等志愿活动,提醒居民关好门窗注意防火防盗,同时不厌其烦地提醒居民做好防火、防盗、不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等治安防范宣传工作,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作为一名基层平安工作者,我已习惯了没有节假日的生活,只要居民有需要,我就在这里守着!”欧晓丽认为,“为村民解忧是自己的责任,牺牲点个人利益,值得。”

  专职网格员陈荣忠:为平安春节贡献“网格力量”

  春节期间坚守在巡防岗位上的,不得不提的还有“蓝马甲”——专职网格员们,他们进村居、进企业、进出租房、进沿街店铺,做着最琐碎、朴实、平凡的工作,为平安创建贡献“网格力量”。

  “一般情况下,我每天要花两个小时在网格中巡逻。”东山街道北龙社区渔业村专职网格员陈荣忠说起村里的大小事,都能快速流利的回答,与村民“混”得很熟,也深受村民喜爱。

  如今,陈荣忠走在自己负责的网格内,路上遇到的村民都会主动和他打招呼。问起原因,陈荣忠笑着说:“我是本村人,对村内的事情都是知根知底,自己又喜欢这份工作,为群众办事效率高又热心,自然得到了群众的喜爱。”

  眼看着春节一天天临近,可陈荣忠的心始终被村内的一起未解决的纠纷牵动着。就在一个多月前,北龙社区居民王某因自家养的羊吃了隔壁刘某家种的菜,导致两人发生口角,后发生肢体冲突致使刘某手部脱臼,花去医药费900多元。

  2月14日,陈荣忠召集两位当事人当面沟通协商,经过“拉家常”式的劝导,王某答应赔付刘某1000元,赶在春节前将纠纷圆满化解,他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

  陈荣忠告诉记者,要真正做好网格员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与村民心交心的沟通。通过与村民拉家常,陈荣忠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越来越多。多次解决了村民之忧,逐渐得到了网格里居民的高度认可。(温州网瑞安支站  陈丹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