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整治后的魅力城镇 永嘉鹤盛打造楠溪旅游休闲地

温州网 2018-02-28 07:50:44

  温州网讯 悠悠楠溪江的中上游有一个小镇,于南宋时期便已有人居住,据说著名山水诗人谢灵运第20代后人就始居于此。有着“千年灵运、养生鹤盛”之称的,就是永嘉鹤盛。

  新年伊始的阳光下,来到绿水青山环绕的鹤盛,便觉得空气似乎都来得格外清新,入镇口处9只仙鹤围绕的石桅岩地标十分亮眼。“入镇口原本是一处普通的绿化带,人们来到鹤盛都会顺着大路飞驰而过,经常有车因为开过头又调转回来,容易引起交通事故。”鹤盛镇村镇办主任杨镇远介绍,新地标通体以鹤盛景区的石桅岩为底,仙鹤则能体现出鹤盛作为国家级生态镇、中国老年宜居名镇的优良环境。

  处处做精做优的心思,事实上贯穿了鹤盛去年以来推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全过程。

  这个成立不到7年的年轻小镇,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整治,有了自己的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农贸市场、文化站。小城镇建设一环紧扣一环,2万多平方米违建小屋的拆除换来了整洁的生态停车场;污水横流的背街小巷,平整后变成了干净的村道;一条条断头路顺利贯通,使得道乱占、车乱停等现象顺利解决。

  作为楠溪江创5A的核心景区,鹤盛镇在村旅发展方面有极大的优势。鹤盛镇党委书记王长江介绍,希望通过小城镇整治,将特色镇与景区比翼发展,打造一批旅游点、民宿、农家乐特色村,实现全域旅游,让乡村振兴战略在鹤盛落地生根。

  针对楠溪江旅游发展夜生活接待不足等情况,结合日益完善的民宿发展,鹤盛镇全新提出“游楠溪、夜鹤盛”的概念,通过建设滨水公园、修复矴步古道、亮化鹤盛等项目,全力打造全天候的旅游休闲地,使旅客游完鹤盛自然风光后,也能欣赏到夜幕下楠溪江的美景。

  更为难得的是,鹤盛的整治也得到了游子的关心。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周建朋获知整治消息后,特意返乡自荐担任小城镇艺术总监。走进鹤盛,随处可见这位艺术家的“小心机”,从卷帘门上谢灵运的山水诗画,赤膊墙改造后充满乡村趣味的图画,到老粮站坍塌围坎下偷吃大米的“小老鼠”,古老的小镇满溢独特的艺术气息。

  “鹤盛有着悠久历史和独特的山水风光,孕育出了一种独属于鹤盛的山水文化。这些壁画我采用了青绿山水画的表现方式,在凸显鹤盛山水文化的同时,也想要阐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周建朋说。

  鹿城藤桥的整治理念,与鹤盛有所不同,抓住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这一历史机遇,藤桥定位于发展特色工贸与休闲产业综合发展的生态型宜居新市镇,有的放矢推进文化娱乐、五水共治、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短板”的治理,并在今年初被评为省级达标乡镇。

  走进藤桥镇,在渔藤公路沿线,当地特产的藤竹成了沿路的竹篱笆,不仅顺利实现田路分家、宅路分家,还打造出了独特的乡村风味;在小镇里,南街、昌源路沿街72幢房屋的外立面改造融合了徽派和瓯派建筑风格,藤桥农贸市场改造投入220多万元,提升为三星级标准。

  从面子到里子,鹿城区整治办表示,藤桥以戍浦江和渔藤公路为延伸,围绕民生工程开展整治,彰显文化藤桥元素。据统计,藤桥去年共建成12家文化礼堂和乡村公益学堂、1家城市书房、3个综合文化中心、31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通过融合藤桥民俗风情,彰显藤桥特色,成为藤桥百姓文化休闲的重要场所;建成田塘头革命纪念馆和革命陈列室,鼓励民间资本助力藤桥镇民俗博物馆、修复十三军办公旧址等,建设融合红色、休闲、养生的康养基地。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全市各地掀起的浪潮远不止鹤盛、藤桥两处。以家乡为战地,以百姓获得感为指引,我市认真开展“一加强三整治”,以六大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全市115个小城镇环境面貌明显改观,47个乡镇完成整治任务,实现面上整治、线上靓丽、点上出彩。今年的整治还在全力推进中,也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小镇的华丽蜕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通讯员 杨镇远 赵苑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