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类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 上班族误工不算缺勤

温州网 2018-02-28 07:50:00
遇到台风、暴雨等天气,要不要上学上班?3月1日起,家长只需关注红色预警信号。员工(除必须在岗的外)上班也是如此。

  温州网讯 遇到台风、暴雨等天气,孩子要不要去上学?以往家长要接到教育部门的短信等通知才确定,3月1日起,家长只要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红色预警信号即可。

  日前,市政府正式发布《温州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传播与停课误工规定(试行)》(以下称《规定》),对什么情况下停课予以明确。该《规定》的起草者、温州市气象局减灾与法规处处长章俊接受本报专访,对《规定》进行解读。

  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分为四种颜色

  看到橙色和红色标识,就要重视了

  章俊说,温州是气象灾害多发易发的地区,几乎每年都会遭遇台风、暴雨、霾等天气的影响,单一的天气预报已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的工作生活需求,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有效避免和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影响,非常迫切。在灾害应对中,有个著名的“十分之一”法则。简单来说,就是预防灾害的成本等于灾害处置成本的十分之一。这意味着,把预警做到前面,那么用于灾害处置的成本就可以大大降低。

  温州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分为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霾、寒潮、低温、大风、大雾、雷电、霜冻、高温、干旱和冰雹等十四类。章俊说,发布这些预警信号是为了有效防御和减轻突发气象灾害。

  根据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发生的紧急程度以及发展态势,预警信号一般划分为四级: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Ⅰ级(特别严重),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的中英文图标标识。看到橙色和红色标识,就要引起重视了。

  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实行属地发布制度,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的市民只需关注温州市气象台的发布;其他县(市、区)的市民,关注当地气象部门的发布。

  五类“红色预警”生效期间

  域内学校要做好停课安排

  3月1日生效的《规定》明确规定:在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和霾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要做好停课安排。

  章俊介绍,比如当日上午6时前,当地气象台发布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且在当日上午6时仍维持的,对应区域内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以下统称学校)应于当日全天停课。当日上午6时以后至学校上课前发布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的,学校要灵活安排教学活动,一般不安排上新课,并对延迟到校(含未到校)的学生不作迟到(缺课)处理。放学前1小时内遇到发布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或有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维持的,学校可提前或延迟放学,在确保学生安全的情况下,方可安排学生离校。

  针对区域内国家机关和直接保障城市运行的企事业单位,五类气象灾害红色预警生效期间,要及时启动本部门或单位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采取有效的防范和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其他用人单位可根据生产经营特点和防灾减灾需要,采取临时停产、停工、停业等措施。员工(除必须在岗的外)在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误工的,用人单位不得作迟到、缺勤处理,不得扣减工资福利,不得用法定假日、休息日抵补误工时间,不得以此为由给予误工者纪律处分或与之解除劳动关系等。

  多种天气信息发布平台

  请市民关注并做好应对

  气象预警信号跟普通的天气预报不同,它应当是气象灾害防御的“发令枪”。当收到预警信号时,政府相关部门和民众要按照防御指南的要求,做好应对。温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温州气象”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温州天气”网站、温州电视台各频道等,是市本级行政区域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平台和本行政区域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和传播的权威渠道。

  按照规定,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和通信运营企业与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要建立气象预警信息获取机制,准确、及时、无偿向社会播发或者刊登适时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扩大预警信息覆盖人群。这些平台要在收到当地气象台直接提供的预警信号发布、变更或解除通知后15分钟内播发(刊发)。

  那么,预警信号发出后,如何迅速有效传播呢?章俊说,近年来,温州其实一直在加强气象信息传播接受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短信、网站、微博、微信气象传播渠道,与电视、广播、通信等行业联合推出全网发布机制。比如所有县(市、区)开设了气象官方微博,各地都有气象协理员、信息员等促进气象预警的再传播。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