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提议在乐清北白象打造全球首个区块链产业村

温州网 2018-02-28 07:50:00
区块链和乡村振兴都是时下热门话题,这两者的结合却并不多见。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借助区块链技术,深挖乡村潜力,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温州网讯 区块链和乡村振兴都是时下热门话题,这两者的结合却并不多见。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借助区块链技术,深挖乡村潜力,助力农业转型升级?在昨天举行的温州市“米利都讲坛”上,比特币钻石基金会顾问杨林科、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何志平、省发展改革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剑光及社会各界人士共50多人,共同参与讨论了“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区块链产业村规划”话题。

  本次讲坛由温州市波普大数据研究院、温州市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和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

  建设区块链产业村,乐东村要做哪些事?

  “在温州打造全球首个区块链产业村”是温州人杨林科于1月12日在全球区块链峰会上提出的。在昨天的论坛上,杨林科再次抛出了这个设想,他准备在家乡乐清市北白象镇乐东村打造这个产业村。

  乐东村全村2500多人,因为杨林科的缘故,很多村民都了解过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已经被国务院列入‘十三五’规划。在互联网兴起的时候有中关村,淘宝兴起的时候有淘宝村,如今步入了区块链时代要有区块链产业村。”杨林科说。

  “乐东村的山水条件优越,三面环山,紧邻国家级风景区中雁荡山。”何志平说,就规划角度来讲,乐东村要打造成区块链产业村,首先要做好村庄整体、长远的发展规划,通过顶层设计来分步实施,其次要整治村容村貌,将脏乱差的环境治理好。

  徐剑光说,区块链是基于互联网的虚拟技术,而区块链产业村要做的是围绕这个虚拟技术,把它做成一个实体产业。发展区块链产业,要考虑它的上下游是什么?区块链的上游是基础的研发,下游是场景的应用,横向还可以发展旅游、文化交流等。

  “如何把区块链技术和乡村原有的优势相结合,我觉得首先要大力发展下游的场景应用。”徐剑光说,利用乐东村的优势,发展区块链观光产业,这是最基础的结合。其次,如果技术允许,还可以利用区块链发展出场景的应用。比如可以利用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公开透明等特点,把区块链应用到农产品买卖等方面。

  区块链技术可应用到多个行业,将带来哪些变化?

  据介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广泛。“以滴滴打车为例,滴滴司机在滴滴打车平台开车,每开一单都需要支付一定的中介费给打车平台,如果滴滴打车平台服务器崩溃,用户的数据将不复存在。而如果运用了区块链技术,用户就可以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杨林科说,在未来几年或者几十年,区块链技术将会运用到各行各业。

  区块链技术还有防伪功能,比如一件工艺品,在平时交易时,可能会碰到假冒产品。而如果通过区块链技术添加编号后,这个问题将会得到完美解决。

  此外,区块链技术还可以解决金融机构间对账成本高的问题。比如,微众银行联合上海华瑞银行推出微粒贷机构间对账平台。在公益领域,区块链技术也大有可为。蚂蚁金服涉及区块链的首个应用场景就是公益,帮助一群听障儿童获得一笔善款,然后运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公益更加公开透明。

  现场有专家提出,建议结合精准扶贫的政策,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开发全国农产品及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品的去中心化集散中心,同时也可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新闻+

  什么是区块链?

  它和比特币有什么关系?

  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种数据库技术,具体讲就是一种账本技术。账本记录一个或多个账户资产变动、交易情况,其实是一种结构最为简单的数据库,我们平常在小本本上记的流水账、银行发过来的对账单,都是典型的账本。他的核心之一是去中心化,这个中心其实也可理解成中介。其工作原理是:A和B之间要发起一笔交易,A先发起请求——创建一个新的区块,这个区块就会被广播给网络里的所有用户,所有用户验证同意后,该区块就会被添加到主链上,这条链上拥有永久和透明可查的交易记录,全球一本账,每个人都可以查找。

  很多人没能分清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区别,事实上,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与比特币相比,区块链的范围要大得多。

  据新华社报道,尽管比特币炒作饱受质疑,但其底层技术区块链的价值,业界普遍认同。

  事实上,各国在围剿比特币“黑暗系”应用的同时,也在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日前就加入交通运输联盟区块链组织,探索在行业中利用区块链技术。杭州将发展区块链技术首次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其地位居于量子技术之前,仅次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