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所当班民警的一天:做20余项工作 陪戒毒学员“做游戏”

温州网 2018-02-28 16:57:00

吴月楚与戒毒学员交流(蒋文广/摄)

  编者按:今天我当班!近日,记者受邀走进全市各政法单位,与基层一线警察、法官、律师等一起当班。温州网将推出系列体验式报道,从近距离感受他们的工作日常。

  温州网2月28日讯(记者 陈克力) 6点就要起床、一天要过10道门禁、和戒毒学员“做游戏”......这是温州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名值班民警每天20余项工作中的一部分。今天,记者与四大队副大队长吴月楚一起当班,体验了一番在外界看来有些神秘的戒毒所值班工作。

  值班24小时和戒毒学员待一起 练就一眼辨识“读心术”

  清晨6点,温州的天空还是一片漆黑。吴月楚床头的闹钟准时响起,他连忙起床洗漱。20分钟后,他吹响哨子,四大队151名强制隔离戒毒学员有序起床。

  被子叠成豆腐块、凳子对齐黄线、洗漱用品朝向一致......学员们并非按时起床就能了事。在规定时间内,还要整理好自身的内务,吴月楚则对每个宿舍一一进行检查。

  吃完早餐做完早操,吴月楚便带领列队整齐的戒毒学员前往康复巩固区。在这里,他们将进行2个多小时的习艺劳动。

  在此期间,吴月楚不仅要保持总体劳动工作有序进行,还要细致观察,对每个人进行动态分析。

  “这名学员有情绪起伏,需要重点观察。”巡查一圈后,吴月楚凭着经验判断,一名正在劳动的学员神情有些许异样。

  他分析说,昨天该名学员与家属通过电话,今天下午就要进行会面。往往这种时候,学员的心理波动较大,不进行谈话和心理疏导,易使他堆积不良情绪。

  干了11年值班工作的吴月楚,就这样练就了一眼辨别情绪的“读心术”。

  封闭式工作环境致“朋友圈”缩小 与戒毒学员交心

  “如果今天是你当班,进入管理区域时绝不允许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吴月楚说,进入管理区域,一天下来仅通过的门禁就有10多个,即便是工作人员和民警,也要上交手机,管理区域内就形成了相对封闭的环境。

  正因如此,吴月楚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小,打开他的朋友圈,大多是一同工作的同事。“由于单位性质等原因,不少朋友想来单位看看我,也难以达成。”

  虽然与生活中的朋友互动变少,但吴越楚和戒毒学员之间却很“走心”。

  上午10点20,是固定的心理矫治活动时间。吴月楚把戒毒学员方某叫到心理咨询室,和他拉起了家常。

  去年临近年底,方某的女儿出生,但方某由于吸食毒品被抓,错过见证女儿出生的重要时刻。吴月楚在之前和方某的聊天中知晓此事后,立即向上级汇报,为方某争取到了年末“亲子会餐”的名额,方某因此第一次见到了刚出生不久的女儿。

  “吴副大队长对我们很好,很用心。”方某说,女儿的出生,让他对生活有了盼头,也明白了作为父亲的责任,现在他只想好好戒掉毒瘾,尽快回到家里和亲人团聚。

  多种禁毒教育模式齐下 民警融入学员团队“做游戏”

VR虚拟学习课堂上,吴月楚教学员使用电子设备(蒋文广/摄)

  “大家手拉手围成一个圈。”上午10点多,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楼二楼的团队辅导室里十分热闹。吴月楚和20多名戒毒学员一起,正在做一项团队协作的小游戏。经过几番合作,大家圆满完成了游戏任务,欢声笑语不断。

  吴月楚介绍,团队辅导是禁毒教育模式的一种,目的是培养学员间合作、团结意识,同时对他们的情绪有一定的疏导作用。

  除了团队辅导外,该戒毒所还设置了禁毒教育宣传基地、课堂化教育、VR虚拟现实教育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实现场所18年297天持续安全稳定,被浙江省评为“2017年度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先进集体”。此外,该所在2017年积极与公安机关协调合作,共收治887人,解除752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