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地”跑出审批速度 24小时在线对处罚有异议可回溯查看

温州网 2018-03-01 08:01:00

  温州网讯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是一个只有8名员工的单位,但它目前承担着150多个在建工程项目的审批监管,且做出了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为企业服务的承诺。这得益于该站打造的浙江省建设科研项目“智慧工地审批监管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智慧工地”)的成功运行,这也是该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一次成功实践。

  审批资料外网上传,全天24小时有人审核

  “智慧工地”是以建设工程电子证照库为切入点,集审批监管于一体的管理平台,它打通了住建局、建设项目前期中心、质量安全监督站等各建设工程业务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将地理信息、互联网+、物联网、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先进技术和理念融入到建设工程行政审批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从而实现对建设工程项目全方位的动态管理和监控,大大提升了管理科学性和服务便捷性。

  经开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戴柱天介绍,该平台包含互联网报批系统、24小时在线移动审批APP、在线监控等功能。其中,互联网报批系统也称“外网跑建”,各工程建设方可在外网登录该系统,将工程审批所需的各种资料通过扫描上传,供后台工作人员初审,如资料齐全便可通知建设方上门取件,省去了建设方来回奔波的烦恼。

  另外,为了让审批效率更加高效,该站所有工作人员的手机内都安装了在线移动审批APP,有了这个APP,就算是下班时间,工作人员也能随时随地对建设方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真正达到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移动办、马上办的效果。

  置信地产董事长助理郑爱林说:“我公司在经开区的置信立体公园一期项目于去年9月竣工验收,当时正好赶上‘智慧工地’上线,我们在早上将竣工验收的各项资料上传后,当天下午便拿到了竣工验收备案表。如果是在以前,没一个星期肯定是拿不到的,这办事效率真的是太高了。”

  检查处罚可回溯,让监督在“阳光下”运行

  除了审批的高效便捷,“智慧工程”平台还涵盖日常监督执法、专项检查、问题督改、材料检测、现场监督记录、信息统计分析等质量安全管理的主要环节。

  据介绍,目前经开区每个在建工地里都安装了各式的监控摄像头,工作人员在后台可实时查看工地的情况,一旦发现工程出现施工问题,便可及时向工程施工、建设、监理三方发去整改通知并在后台记录,施工方进行整改后须将整改图片、文字发至后台。

  “通过这样的方式,每个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可全过程记录。就算施工方对处罚有异议,也可通过后台历史回溯功能,查看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纰漏,使监管过程更加公开、透明,为投资项目落地建立更良好的营商环境。”戴柱天说。

  该平台还利用地理信息、大数据挖掘、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通过监管大数据平台来展示开发区内所有工地的空间分布情况,辖区内各工程的开工、竣工、停工情况,审批业务报建、办理情况,工程施工进度、监管、处罚、整改情况等综合信息,辅助监管人员做出更科学的判断和决策。

  移动审批服务即将推出,点点手机就可查看审批进度

  戴柱天介绍,目前该区年增竣工建筑量为200万平方米,在建工程项目达到151个,而该站仅有8名工作人员,平均每人要负责10多个工程项目的审批和监管,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因此,去年1月份该站联合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启动“智慧工地”的开发建设,并于去年9月1日上线。

  “该平台建立了跨部门协同审批机制,通过工程安全质量监督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部门间沟通交流网络化、业务审批协同化、公文传递无纸化、事务管理电子化,使原来建设工程相关单位来回跑多次的办理过程转变为‘最多跑一次’,比如企业在质量监督注册、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只要在网上提供相应材料的扫描件,经网络审查通过后,带着材料原件到窗口拿审批件就可以了,不仅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了效率,还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戴柱天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优化“智慧工地”平台功能,为各企业推出24小时在线移动审批服务版APP,让企业也能随时随地进行审批资料的上传和审批进度的查询。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经开区正进一步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实施重点项目施工许可并联审批、容缺办理与“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有效促进了企业投资积极性。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