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山河上为何漂浮许多大鲶鱼? 或因水质好致放生的鲶鱼死亡

温州网 2018-03-01 09:38:00
“市区九山河突然死了不少大鱼啊,是水质出问题了吗?”有市民向记者爆料,九山河面上漂浮着不少死鱼,远远闻到一股鱼腥味,使河水发臭。
郑师傅正清理河面上的死鱼

  温州网讯 “市区九山河突然死了不少大鱼啊,是水质出问题了吗?”有市民向记者爆料,九山河面上漂浮着不少死鱼,远远闻到一股鱼腥味,使河水发臭。“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调查清楚,为何突然死了这么多鱼。”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九山河。河面虽已经过清理,但沿着河边走上200多米,还是看到5条巴掌大小的死鱼泛在河面上。

  负责清理河面的郑师傅介绍,他在这里工作已有3年多,每年天气刚回暖的时候,九山河会出现很多死鱼,但一般都是小鱼。而这两天,除了小鱼,他还捞上来18条一两米长的死鲶鱼。他感到很纳闷。

  郑师傅划了一条小船带记者去捞起大量死鲶鱼的水域查看。小船划了十几分钟,经过几个低矮的桥洞,来到一片被称为放生池的水域,那些死鲶鱼就是在这里发现的。这时,郑师傅突然说:“看,又有一条死鲶鱼!第19条了!”他靠过去,在离岸边约1米的水里捞起一条约60厘米长的死鲶鱼。

  昨天上午,鹿城区治水办联合鹿城区鹿城区环保局、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松台街道、九山公园管理处以及松台环保所已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

  相关负责人表示,经现场调查,近期九山河并未出现电(毒)鱼行为,沿河排污口整治已在2017年全部完成,同时也未发现新污染源,外部因素或河道水质受到污染可以排除。

  现查明初步原因为:一是一是鲶鱼生性所致。据查近期有人在九山河放生很多鲶鱼,但这类鱼往往生长在阴暗、肮脏的河道,由于九山河水质明显好于其他河道(今年1月水质达地表水Ⅱ类水标准),导致该鱼种不适应水质而死亡;二是天气原因,鲶鱼喜欢在深水或污泥里过冬,1月份的连续严寒到近期气温回暖,也是鲶鱼死亡的原因。

  鹿城区治水办表示,接下来,一要对死鱼解剖,确定死亡原因,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二要加强水质监测,目前已取样进行检测;三是加强河道管理,进一步加强九山河沿岸管理特别是沿河排污口整治后的巩固工作,加大对电(毒)鱼行为的执法力度等。鉴于大量的鲶鱼会严重破坏了水生态环境,为了控制这种鱼的泛滥,将对放生鲶鱼的行为予以严格管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立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