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赶上生态大搬迁 温州泰顺数万村民下山安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温州网
司前小镇全貌。

  温州网讯 对于在杭州工作的泰顺青年小雷而言,今年春节家中有喜事——奶奶、舅舅家都要搬到司前的畲族风情园。得益于生态大搬迁工程,小雷的亲人们从地质灾害区搬到城镇化程度更高的小区。家人过上更便捷的生活,对于她来说,乡愁才得以安放。

  “祖屋早就风雨飘摇了,每次暴雨或台风,我们全家都要担心受怕。”小雷说,可能是考虑到搬家给子女的负担太大,老人们一直不肯搬。2017年,泰顺推出生态大搬迁,让大山里的人们看到了希望。小雷给奶奶算了一笔账,扣除政府给的补贴,30万元不到就可以在畲族风情园买到一套户型好、地段好的120平米公寓,加上镇里的担保贷款,还可以分期付款买房。

  去年3月,浙江部署开展“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地质灾害易发区占总面积96%以上的泰顺,正在进行一场遍及全县、涉及4.5万余人的“生态大搬迁”行动,行动围绕着一个宗旨展开:让常年饱受自然灾害之苦的村民,在好地块住上安心房。而住在集镇还是县城,村民可以按实际情况选择。

  据了解,泰顺县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乡镇已完成“除险安居”,其中两万多山区村民拿到了新房钥匙。这个春节,他们中很多人都在新房中度过。小雷的家人就是其中之一。

  泰顺司前畲族镇生态大搬迁项目是山区城镇化“一镇带三乡”的升级版,也是“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样板项目。司前镇常务副镇长林剑波告诉记者,仅在司前畲族风情园,一期二期的入住率达100%,目前已容纳1000多户3800多人安居。三期已经完成主体工程。这个春节,有七八十户村民乔迁新居。

  泰顺柳峰乡乡长吴昌仕告诉记者,泰顺柳峰乡有207户参与“生态大搬迁工程”,其中有80多户居民拿到拆迁补偿款后,自主选择在罗阳等现代化程度更高的城镇买房定居。

  泰顺县生态搬迁建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泰顺县住建局副局长刘录之表示,泰顺的移民安置补偿额度是全省甚至全国最高的,除了高额的拆房补助外,还提供贷款贴息和水电、通信、电视等费用减免政策,目的是为了“要让村民搬得起”。今年当地将继续推进生态大搬迁工程。

  不止安居,还有乐业。泰顺为下山的居民提供了就业扶植快捷通道。以司前畲族镇为例,下山的近3000名村民在镇里的小微创业园、竹木产业加工园和来料加工点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风景秀丽的左溪村旁,8家民宿和3家农家乐开张,春节期间客人天天爆满。

  据介绍,借大搬迁的机遇,泰顺19个乡镇加紧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民宿经济;312个村做大中心村,盘活山林地、古民居等沉睡资源,招商引资,拓宽强村富民之路。当地还创新推出“双百返还”机制,将经常性收入超收部分和土地出让金净收益100%返还给乡镇,进一步壮大乡镇经济。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郑小萍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