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道德环境和公共文化服务公众满意度如何?温州将接受“省考”

温州网 2018-03-02 08:02:00
温州近期将接受“省考”: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委托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将对我市社会道德环境和公共文化服务公众满意度进行电话调查

温州志愿者联盟开展主题活动

微笑联盟活动中,来自美国的医生为唇腭裂儿童做术前筛查

  永嘉一村民在文化礼堂举办婚礼

  温州网讯 温州近期将接受“省考”: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委托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将对我市社会道德环境和公共文化服务公众满意度进行电话调查,内容主要涉及道德模范宣传氛围、孝敬老人风尚、居民旅游文明、诚实守信、婚丧嫁娶铺张浪费、居民参与扶贫帮困、群众对自身社会文化生活评价情况等方面。

  昨天,市文明办透露,近年来我市着力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道德模范等“温州好人”选树宣传、孝文化培育推广、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诚信制度化建设、婚丧嫁娶等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扶贫帮困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此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渐完善,以“城市书房”为代表的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出现在市民身边。

  树立道德典型近千人

  近年来,温州各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一大批事迹感人、道德高尚的模范群体和先进人物。市文明办相继建立和开展了道德模范和“温州好人”的评选机制,借助社区、县(市、区)、市、省、中央等五级宣教平台和机制,让身边好人得到层层推荐,层层表彰,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关爱身边好人、学习身边好人、争做身边好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温州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从2007年开始,至今已举办六届,共评选出112名市道德模范奖及提名奖。目前全市共树立各类各级道德典型近千人,设立民间道德奖2628个,累计推荐“温州好人”候选人879余人,264人入选“温州好人榜”,其中98人入选“浙江好人榜”,3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数量均居我省前列。

  从2005年至今,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已举办12届,评选出“最美温州人”百余位。

  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上月26日,文成县珊溪镇街头村举行第26届孝贤表彰大会,表彰了2017年度“孝顺子孙”等奖项,共190人次受奖。

  类似街头村的孝贤表彰大会,在温州各地处处可见,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永嘉县乌牛街道大嶂村村民黄明兰照顾生病卧床的爷爷8年;鹿城区每月都在各大社区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举办“慈孝文化节”,推出慈孝生日会、慈孝同乐会、慈孝风尚宴等系列公益活动,积极传播“孝老爱亲”的正能量,唤起社会、家庭对老人的尊重和关爱。

  文明旅游成最美风景

  “感觉现在文明旅游宣传多了,游客不文明行为少多了。”导游小赵说,前不久带团到雁荡山,发现到处有宣传路标、海报,电子显示屏经常会播放宣传语,志愿者还向游客分发文明旅游宣传单。

  近年来,在大力宣传文明旅游,积极引导游客的同时,我市旅游业自身也在练好内功,采用多手段、多渠道,更有针对性、适应性地满足游客的需求,比如酒店、景区以及相关部门提供比较完善的基础与配套设施,来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此外,还多次开展旅游咨询服务、清扫旅游景区、交通引导、导游等义务活动。

  诚实守信一年更胜一年

  温州人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创造了财富,更用诚信、责任和担当不断扩充着“温州模式”的精神内涵。

  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梧溪村村民富林愚前不久获得第六届温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已届不惑之年的他,12年来通过管理公厕的微薄收入,省钱还债。

  永嘉县岩坦镇岩龙村党支部书记季德寿,20多年前在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创业期间欠下巨额债务。2013年,他返回宁陕县挨个寻找债主,兑现还款诺言,并归还银行已做核销处理的11笔贷款。去年12月24日,陕西省文明办称赞他诚实守信。

  诚信是金,温州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先行地,对诚信的重视程度,一年更胜一年。无论是“谢岩斌千里还债”“诚信老爹吴乃宜替子还债”还是“王振滔剪毁不规范鞋子”“温医大设立诚信小铺”,这些都是诚信温州的缩影。去年底,温州成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移风易俗“温州经验”全国推广

  市委办、市府办日前公布《关于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实施意见》,通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陈规陋习,形成活力强、秩序优、风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上月16日,全省首个生态回归纪念园——“义园”落户鹿城翠微山。这是鹿城区殡葬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具有节约土地资源、生态环保、惠民等特点。

  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发区)举行首届公益集体婚礼;苍南县马站镇兴蒲村、棋盘村实施“喜庆慈善”,节省喜糖的钱用来助学、助困;去年永嘉有40多场婚礼在文化礼堂举办;乐清把殡葬改革工作纳入单列考绩内容,实行一票否决。成立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集中办公、统一行动、联合执法,打造了移风易俗“乐清样板”。

  2016年9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把温州确定为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央视、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点赞温州,中央文明办专门刊文推广“温州经验”。

  扶贫帮困方式独树一帜

  近年来,我市涌现了“明眸工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等叫响全国的民间公益品牌,形成温州人“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的独特扶贫帮困方式。

  永嘉县红十三爱心社从1999年开始,坚持开展爱心助学、扶贫救困等公益活动,帮助困难群体5000多人,义务献血20多万毫升,参与公益活动近万人次,脚步遍布温州各地,甚至西藏。以他们的故事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红十三》获得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瑞安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超豪,先后创设10个民间慈善基金,帮扶超2万人次,近十年来个人捐赠达200多万元。他的团队从2014年起,坚持每天向环卫工人及其他弱势群体免费发放爱心面包和豆浆,累计发送爱心面包近300万个。

  如今,温州居民参与扶贫帮困的慈善模式正向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转变。全市目前拥有各类好人志愿者服务队5000多支,志愿服务阵地1000余个,注册志愿者225万人。全市有304个社区、821个村(居)成立慈善工作站(室)。

  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全域覆盖

  近年来,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渐完善,其中“城市书房”点亮温州,风靡全国。全市已建成48家“城市书房”,去年服务读者达200多万人次,外借图书130多万册。全国180多个城市来温考察学习,北京、上海、杭州、扬州等40多个城市已复制。“城市书房”创新品牌亮相献礼十九大的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此外,我市还建成22家百姓书屋、40个文化驿站,全市11个县(市、区)都新建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镇、村级文化设施全面翻新,公共文化服务已基本实现全域覆盖。

  我市还精心组织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温州艺术节等重大活动,全市联动、全民参与。遍布城乡的市民才艺大展演、乡土文化大荟萃、村民村歌大联唱等活动,每年吸引城乡居民几百万人次,年均送戏2千余场、送书10余万册(次)、送电影5万余场,真正成为人民的狂欢节,被专家誉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样板”。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市文明办供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