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出炉 温州政商关系指数全国第八

温州网 2018-03-03 08:38:59

  温州网讯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对中国285个城市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进行排名,温州的政商关系指数为83.69,名列全国第8位,在浙江省内排名第二,其中清白指数名列全国第2位,在浙江省内排名第一。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是全国首批重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是该院首次对城市政商关系发布排行榜。此次课题组测算的285个城市涵盖了直辖市、副省级市、省会城市和地级市,不包括自治州、盟、地区和县级市。

  据悉,《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的前十名分别为:东莞、深圳、上海、北京、广州、金华、苏州、温州、邢台、长沙。除了北京和邢台,大多处在东南沿海地区。课题组结合国内外政商关系的理论文献和评价实践,从“亲”“清”两个方面入手,创建了一套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评价体系;并综合采集公开数据、调查数据和网络数据,对中国285个城市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进行排名,发布了国内第一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该排行榜是对2017年各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评价,因此所有数据均为2016年的数据。

  该排行榜包括政商关系“亲近”指标和“清白”指标两项内容。在“亲近”方面,课题组重点关注三个一级指标,分别是政府对企业的关心、政府为企业提供的各类服务、政府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以“政府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为例,主要衡量的是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市场中介和电子政务等方面。在“清白”方面,课题组设立两个一级指标,分别是政府廉洁和政府透明。以“政府透明度”为例,主要衡量的是行政信息公开、财政透明度等。

  温州在“亲近”和“清白”两个指标的得分分别为60.02、96.7,分别排名全国第18位和第2位,其中“清白”指数仅次于北京。

  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先发地区,一直以来都注重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健康发展。今年,温州将营商环境提升作为全市重中之重的工作,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实行“店小二”式的全程代办、“经理人”式的全程跟进、“监护人”式的全程保护、“清单”式的全程减负、“查酒驾”式的全程监管,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保障有力的法治环境、宜商宜居的城市环境、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致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奋力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佳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