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温州高危孕产妇达7.3万人 1234例入院紧急抢救

温州网 2018-03-03 09:22:00
2017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高危高龄分娩的井喷之年,高危因素也相应增加,随之带来的危重孕产妇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

  温州网讯 2017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高危高龄分娩的井喷之年,高危因素也相应增加,随之带来的危重孕产妇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记者近日从温州市妇幼保健所获悉,2017年我市孕产妇12.5万,较2016年增长了10.49%,其中高危孕产妇达7.3万例,占58.4%,同比增长13.89%。

  据统计,去年温州市上报的重度孕产妇中,高危因素主要为妊娠期并发症共1696例,占比七成,主要包括子痫前期、中央型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疾病。其次为妊娠期合并症663例,以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合并肝损、妊娠合并血小板减少、妊娠合并其他严重内科疾病为主。

  35岁的方女士就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幕。据方女士讲述,自己平时身体素质还不错,在怀孕34周时产检也没有发现异常,但最近开始出现头痛。到家附近的卫生院一检查,血压228/145mmHg,尿蛋白+++。医生追问病史,方女士回忆起自己近10天看东西模糊,结合检查结果,医生诊断为重度子痫前期,母亲和胎儿均有生命危险。基层医生立刻将方女士转往上级医院,并联系当地及市级妇幼保健人员对方女士追踪随访。到了上级医院,医院为方女士开通危重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评估病情后进行了紧急剖宫产,现在母婴平安。

  2017年,像方女士这样需要紧急抢救治疗的危重孕产妇较多,全市共发现1234例,较2016年上升30.03%,抢救成功率99.43%。危重孕产妇中前三类疾病为产科出血、妊娠期高血压及内科疾病。

  据温州市妇保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3-32岁。而超过35岁的产妇,由于妊娠会增加心脏、肝脏等多个器官负担,如果高龄产妇本身就有基础性疾病,那么怀孕时身体难以承受,易出现妊娠期并发症和合并症。

  温州市妇保所提醒,妇女在怀孕前要进行优生咨询,特别是高龄孕妇,要了解自身的基础疾病,做好备孕。怀孕后,应在孕13周之前携本人身份证到户籍地或就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并接受首次产检。孕期需凭《母子健康手册》进行系统产前检查,整个孕期产前检查次数不少于5次,高危妊娠酌情增加次数。按照浙江省高危孕产妇的管理办法,孕期除了要定期检查之外,在孕28周以后需要到县级或县级以上医院实施高危筛查,早发现、早诊断,并根据分级管理的原则,被诊断为中重度高危的孕产妇,分娩时要选择县级及以上医院,进行及时救治。

  来源:温州晚报综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