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营代表驻地 小细节里的履职情怀

温州网 2018-03-05 08:04:12

  温州网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来自温州的8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7位是新代表,他们的履职“行囊”里有啥“秘密”?昨前两天,记者两度夜访浙江代表团驻地,发现代表们匠心独具的细节背后满满的履职情怀。

  礼物——

  合影寄托群众情

  一条大红围巾、一件红衬衫,昨晚,走进全国人大代表、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的房间,这喜气的装束令记者眼前一亮,正在整理行囊的她笑着说:“这次我带了一张寄托社区群众感情的特殊‘建议’。”

  这“特殊建议”,是一张新冲洗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柑社区调研时的照片。柯建华回忆,2004年6月1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桂柑社区调研,留下了这一难得的照片,“临行前,社区很多人都嘱咐我,要争取跟总书记再碰面、再合张影,向总书记汇报我们社区近年来的可喜变化。”

  “其实,这张照片里的社区面貌与现在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柯建华说,她今年带来的其中一件建议就涉及老旧小区改造,“我将在会上呼吁,希望能将温州列入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助力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

  智囊——

  共同商讨完善建议

  从前晚到昨晚,记者两度敲开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天干的房间时,他正伏案修改自己的建议,案头上的手机微信一直在“叫”,“我正想办法多认识团里的代表,请他们当我的‘智囊’,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建议。”

  今年,林天干带来了《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温福高铁的建议》和《关于将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及文青高速列入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的建议》两件建议,“交通建设要‘四通八达’,我的建议也需要多听听邻近兄弟地市的相关建议,从而拓展建议的深度、广度。”林天干兴奋地说,“我已经打听到宁波一位代表提了加快建设甬台温高铁的建议,我会尽快找机会跟他一起探讨,改善自己的建议,争取共同发声。”

  联络——

   “搜索”更多好建议

  前晚,记者刚想敲开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的房门,他恰好拎包推门而出,“我正准备出去找温州代表聊一聊。”

  葛益平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将关注国家在重大改革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温州机会,“所以一有时间,我要跟代表们联系、交流,多找履职新‘视点’、多提惠民好点子。”同时,葛益平今年还特别关注人大工作报告,更多地思考温州人大在新时代应该有怎样的新作为、如何助力温州发展。

  为此,他今年还带来了一条《关于加快推进温武吉铁路前期工作的建议》,提出要将温州-武夷山-吉安铁路列入普速铁路网规划,“这条铁路的建设,将使温州的铁路网络做到南联、北接、西进,也对温州精准扶贫、旅游资源开发等工作都有较大推动作用。”

  此外,来自我市经济界、文艺界的全国人大代表们,也都对各自领域内的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意见。据初步统计,温籍代表带到这次全国人代会上的议案建议超过25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